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咸陽發掘古墓葬3648座 墓葬時代延續2200余年

2021年12月09日16:3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唐東陽郡主墓封土遺跡。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唐東陽郡主墓封土遺跡。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人民網西安12月9日電(李志強)2020年6月至2021年11月,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陝西省咸陽市渭城區底張街道和北杜街道先后發掘了戰國、兩漢、西晉、十六國、北朝、隋、唐、宋、明、清古墓葬3648座,墓葬時代延續長達2200余年。墓葬數量之大、等級之高、延續時間之長,均為國內首現。

據此次考古項目的領隊李明介紹,發掘地點位於漢、唐長安城北的“洪瀆原”墓地,是這個時期除陪葬帝陵外等級最高的墓地,埋葬的墓主多數系皇親國戚、高官顯貴,並見諸史籍﹔已發掘的中大型墓葬佔比大,紀年墓葬數量多,出土文物豐富。在17個月的發掘中,共發現戰國晚期王陵(王后陵)及其陪葬墓地1處、西漢早期墓地1處、東漢家族墓地12處、西晉家族墓地3處、十六國家族墓地3處、十六國至隋代公共墓地1處、北朝隋唐墓園77座及大量的宋明清平民墓葬,出土文物16000余件(組),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考古收獲。目前發掘工作仍在持續開展。

考古發現,咸陽洪瀆原在戰國和西漢時期流行“集中公墓”,即居民在一處大型墓地內集中安葬,個別墓葬有很小的圍溝兆域,並不體現家族意識。東漢、西晉、十六國時期,流行成排分布的家族墓地,即家族成員以家庭墓葬為單位有規律地集中葬於一處家族墓地內,不設圍溝兆域,相互之間以地域空間作為分隔。十六國至隋代墓地密集分布有65座墓葬,雖然沒有經過集中規劃,但未見打破關系。北朝隋唐墓葬中以墓園最具特色,目前已發現北朝隋唐墓園77座,其中有紀年的23座,顯示出圍溝兆域和家族墓園在隋唐時期高等級墓葬中的重要地位。

據介紹,限於條件,以往在隋唐墓葬的考古發掘中,圍溝兆域和地面遺跡的完整資料並不豐富,對於圍溝兆域所形成的“墓田”和封土的等級制度的了解還停留在文獻層面,對於北朝隋唐家族墓園的研究基本處於空白。此次考古發掘中,文物工作者重點關注圍溝和封土的分布,發現至少在洪瀆原,隋唐高等級墓葬普遍設置圍溝兆域並夯筑封土,圍溝內1-7座墓葬皆有發現,夫婦同穴合葬、夫婦異穴合葬、父子合葬、祖孫合葬、數代家族成員合葬等形式皆備,這是考古學界在此次發掘之前完全不掌握的隋唐家族墓葬或家庭墓葬的格局分布形制。

考古專家認為,結合近年來在洪瀆原發現的北周豆盧恩家族墓園(墓園內埋葬祖孫三代4座北周墓)、隋王韶家族墓園(墓園內埋葬祖孫三代7座隋墓)、唐蘇同家族墓園(墓園內埋葬父子兩代3座唐墓)等北朝隋唐家族墓園,可以形成完整的中古時期家族墓園的發展序列和類型特征,為北朝隋唐墓葬制度的研究提供全新的視角,對於推動該時期考古學和歷史學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價值。

李明表示,如果將洪瀆原墓葬整體納入兩千二百年的歷史時期古代墓葬發展體系,那麼它實際上一直是一處“集中公墓”,集中的是秦咸陽城、西漢至北周長安城、隋唐長安城、宋代以后的咸陽城及其周邊縣城居民的墓葬。由於地處京畿,墓主身份普遍較高,代表性強,所以洪瀆原墓葬是研究中古時代墓葬制度的極佳標本,對於構建中國古代墓葬的考古學體系框架具有重大的積極意義。另外,此次發掘所獲豐富的資料,加之七十年以來洪瀆原墓葬的考古資料的綜合研究成果,其蘊含的巨大信息量足以續寫半部北朝隋唐史,結合傳世文獻記載,將極大地有助於闡發文物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審美價值、科技價值和時代價值。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