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咸陽出土目前國內最早的金銅佛像

2021年12月09日12:2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成任墓地出土的部分隨葬器物。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成任墓地出土的部分隨葬器物。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人民網西安12月9日電(李志強)12月9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發布消息,考古人員在對咸陽市一處東漢家族墓地考古發掘過程中,發現了目前中國最早的金銅佛像。

2021年5月,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陝西省咸陽市渭城區北杜街道成任村東南發掘了一處東漢家族墓地,墓地南距漢長安城遺址約15.7千米,東南距安陵約7.8千米,東漢時屬於司隸校尉部右扶風安陵縣境。

該家族墓地中的6座墓葬形制規模相近,坐西向東,南北並列分布,間距15-20米,均為斜坡墓道洞室墓。其中一處墓室出土了2尊金銅佛像,一件為釋迦牟尼立像,另一件為銅五尊佛像,佛像的肉髻、面相、著衣方式、衣紋等都具有典型的犍陀羅造像風格。材質分析的初步結果,2尊佛像均為銅錫鉛合金,制作工藝為范鑄。

這批東漢墓還出土了一件朱書陶罐,上面的銘文紀年為“延熹元年十一月廿四日”(158年),可以作為這處家族墓地下葬時間的標尺。

據考古人員介紹,延熹元年上距佛教傳入中國還不足一百年,之前普遍認為這一時期在中國西南地區和東南地區已出現佛教形象元素,但均是依附於搖錢樹、建筑等的裝飾圖案和部件,獨立的、體現宗教信仰意義的佛像到十六國時期才出現。

經專家研判認定,成任墓地出土的這2尊佛像,系目前國內考古出土的時代最早的金銅佛像。根據佛像的造型特征、制作工藝分析和金屬成分檢測的初步結果,可以認定系本土制作的具有犍陀羅風格的金銅佛像。這2尊金銅佛像的出土,對於佛教文化的傳入及中國化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