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劉國中在全省科技創新大會上強調

加力加速推進創新驅動發展 為陝西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趙一德主持 胡衡華出席

2021年11月26日09: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力加速推進創新驅動發展 為陝西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本報訊 11月25日,全省科技創新大會在西安召開。省委書記劉國中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精神,推動創新驅動做實見效成勢,更好支撐陝西高質量發展。

  省長趙一德主持。省委副書記胡衡華,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張廣智,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王曉,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靜芝,省政協副主席李曉東出席。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趙剛,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在分會場出席。副省長程福波宣讀省政府2020年度科學技術獎勵決定。

  劉國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牢記“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堅韌不拔的毅力、勇立潮頭的勁頭,扎扎實實辦好陝西科技事業,真正走出一條創新驅動發展的新路。要堅持“四個面向”,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滋養好陝西科教資源,集中優勢力量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加快構建協同創新體系,抓好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重點基礎學科建設,努力在基礎理論和技術原理研究上取得突破,不斷提高科技創新能力。要以更大力度抓好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堅持企業主體、人才主力、市場主導、政府主推,優化升級秦創原平台架構,提高市場化運作效能,依托平台企業提供規范化、標准化、全鏈條、多要素服務,推動多方力量參與平台建設,加速催生科創項目、科創企業、科創產業。

  劉國中強調,要抓好人才和機制兩個關鍵,充分發揮各類專家和科技人才作用,加強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打造人數眾多、結構合理、梯隊銜接的人才隊伍,健全科技評價機制、科研誠信和監管機制、服務保障機制,切實給科研人員鬆綁減負,為廣大科技工作者創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要加強組織領導,把科技創新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做好重大科技任務布局規劃,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加強科學普及和創新文化建設,努力形成崇尚創新、服務創新、參與創新的良好局面。

  趙一德強調,要堅決扛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不斷強化政策創新、機制創新和服務創新,大力推動創新平台建設,持續優化創新生態,下氣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難題,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著力轉化創新成果,不斷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步伐,切實把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發展勝勢,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會議為省最高科學技術獎獲獎人侯洵、鄭南寧、范代娣和省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頒發獎勵証書。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盧建軍、西北工業大學校長汪勁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興旺、空軍軍醫大學校長張思兵參會。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