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寶雞市國資委深化國資國企改革

轉型突圍 實現量變質升

本報記者 張丹華
2021年11月25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轉型突圍 實現量變質升

近年來,作為西部工業重鎮,陝西省寶雞市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的深入實施中成效明顯。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寶雞市國資委監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0.6%﹔工業總產值和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59.6%、51.9%﹔利潤總額同比增長56.9%,有效發揮了國民經濟“穩定器”“壓艙石”作用。

當前,融合、創新已成為當地國資國企改革的共識,走出了實效。外聯融合,西電寶雞電氣公司與西安高壓電器研究院聯合,研發的產品已獲得1.5億元訂單﹔內生創新,公司自主研發的產品正在滿負荷生產,即將投放市場。

在裝備制造業領域,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至關重要。寶雞機床集團在科技創新人才團隊的帶動下,主導產品由單機向成套、成線和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數字化加速轉型。數據顯示,寶雞機床年收入30億元,年出口額3000萬美元,連續多年位居中國機床工具行業前列。

聚力改革,才能沖破障礙增強活力。在寶雞市鳳翔區柳林鎮的一間曲房中,4000余塊新制曲坯經過工人們9次翻曲和6個月的發酵,搭配紅糧入窖釀酒。隨著450間新建曲房的投用,西鳳酒廠年產成品曲增加3萬噸。然而,在近年的發展中,酒廠面臨著基酒產量不足、種類較多等瓶頸。

“我們向改革要效益,穩步推進自主品牌全國營銷隊伍建設,著力打造品牌矩陣。”西鳳酒廠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正說。今年前9個月,西鳳酒廠集團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54.9%。

從經營困難到位居行業前列,類似的案例在寶雞還有很多。“作為國有資本運營的國資公司,我們穩主業、擴融資、防風險,依托紡織、化工等實體產業,優化產業結構,建立智慧社區產業研究院等5家混合所有制企業,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寶雞市國資公司董事長羅鵬偉介紹。

紓困解難,更需要企業轉型突圍,實現量變質升。“企業連年虧損,陷入困局,好在有寶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寶紡集團的工友們告訴記者。為穩住1700多名職工就業,寶雞市國資委多方協調籌措資金,同時為企業尋找合作伙伴,推進企業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保障供應鏈暢通,幫企業實現了穩定生產。

“改革是手段,發展是目的。”寶雞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朱吉良告訴記者,今年以來,寶雞市國資委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面加快優勢企業搶佔市場、做大做強、提質增效的步伐,一面對債務負擔沉重、遺留問題突出、職工社保欠費較多的停產、半停產困難企業,雪中送炭、鬆綁減負、轉型突圍。

改革一子落,發展滿盤活。寶雞靠改革強身健體,在改革中找回精氣神,探索國資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25日 第 10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