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国内

首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重要生态区域实现整体保护(权威发布)

本报记者 李晓晴
2021年10月22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要生态区域实现整体保护(权威发布)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实现了重要生态区域的整体保护,涵盖了所在区域典型自然生态系统以及珍贵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保护了最具影响力的旗舰物种;都是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李春良介绍,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其中,三江源国家公园保护面积19.07万平方公里,实现了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整体保护,是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保护的典范。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面积2.2万平方公里,横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是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区和主要繁衍栖息地,保护了全国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1.41万平方公里,是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面积4269平方公里,保存了我国最完整、最多样的岛屿型热带雨林,是全球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的唯一分布地。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面积1280平方公里,实现了福建和江西区域武夷山生态系统整体保护。

关于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李春良介绍,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新时期,针对现有自然保护地存在的空间重叠、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考虑:

——创新自然生态保护体制。设立国家公园,将整合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和周边生态价值高的区域,破解部门、地方利益与行政体制的分割,有效解决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整体提升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水平。比如,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原来分属不同部门、不同行政区域的69个自然保护地连为一体,明显改善了自然生态系统的连通性,使13个相对独立的大熊猫局域种群连成一片。

——突出原真性完整性保护。设立国家公园,是从国家利益出发,保护国土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区域,具有国家代表性乃至全球价值的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自然遗迹集中分布区,以及原生态强的自然区域,从而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一体化保护。比如,近年来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恢复较快,栖息地已扩展超过1万平方公里,但是原来的各类自然保护地只保护了野生东北虎豹栖息地的39%,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后,保护了90%以上的栖息地,使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的进入、定居、繁殖和扩散通道都得到系统保护,生态过程更加完整。

——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国家公园兼有科研、教育和游憩功能,将为人民提供更多贴近自然、认识自然、享受自然的机会,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实现全民共享和世代传承。比如,武夷山国家公园既是生物宝库,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依托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开展自然教育、科普宣传和生态体验,传播国家公园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加生态获得感。

李春良介绍,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设置管理机构,创新运行机制;二是全面提升园区内生态系统保护水平;三是健全法治体系,加快国家公园的立法进程,强化执法监管;四是加强支撑保障,建立高水平的国家公园研究机构;五是推进共建共享,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政策,让老百姓在国家公园建设中得实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民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第 07 版)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