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能力顯著提升

2021年11月24日08:4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能力顯著提升

  ■ 建有10座醫療廢物集中處置中心,處置總能力為194噸/天

  ■ “十三五”末,我省重金屬排放總量較2013年削減12.7%

  本報訊 (記者 蘇怡)11月23日,省生態環境廳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我省固體廢物和化學品環境管理工作情況:我省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能力不斷增強,危險廢物全過程監管措施逐步完善,醫療廢物安全處置基礎日益鞏固,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能力顯著提升。

  高位推動硫鐵礦水質污染專項整治。我省成立專項整治工作專班,印發《陝西省硫鐵礦水質污染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編制完成《白河縣硫鐵礦區環境影響綜合評估報告》等,力爭3年內完成白河縣硫鐵礦區主要治理項目,5年內全面完成白河縣整治任務。同時,我省加大對以白河縣為重點的陝南漢丹江流域涉金屬礦產開發污染治理資金支持,已落實中央資金4500萬元、省級專項資金8.2億元,組織編制《陝西省漢江丹江流域涉金屬礦產開發生態環境綜合整治規劃(2021—2030)》,做好漢丹江干流和主要支流監測預警,加強對礦山企業生態環境執法監管,確保達標排放。目前,白河縣硫鐵礦整治任務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強化固體廢物環境監管。我省印發《陝西省危險廢物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完成固體廢物管理信息系統升級改造,建立醫療廢物產生單位清單,實現醫療廢物產生、貯存、運輸、處置全過程信息化動態及閉環管理﹔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將跨省轉出危險廢物等備案事項委托給市級實施,佔省級審批量的50%以上﹔開展陝北污油泥污染防治省級環保專項督察,持續開展打擊非法傾倒和轉移危險廢物等專項執法檢查。2020年,全省生態環境執法部門出動執法人員3萬余人(次),立案148件、處理處罰134件﹔全省公安部門開展“利劍”“昆侖”等專項行動,偵辦污染環境刑事案件135起。

  目前,全省共建有10座醫療廢物集中處置中心,處置總能力為194噸/天。自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及時健全疫情醫療廢物聯防聯控機制,與衛生健康部門定期通報信息,實時掌握醫療廢物收集、處置情況﹔協調指導全省12個市(區)各備選1個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設施,做好醫療廢物應急處置准備﹔統籌協調調配運輸車輛和防疫物資,做到了疫情廢物“日產日清”,守住了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線。

  “十三五”末,我省重金屬排放總量較2013年削減12.7%,超額完成國家下達10%的減排任務。此外,我省開展全省尾礦庫環境基礎信息庫調查更新工作,完成信息採集,建立尾礦庫環境風險管控名錄,探索建立尾礦庫環境污染風險管控模型,完善尾礦庫環境風險應急體系,全面提升了尾礦庫環境污染防治能力和管理水平。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