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北工業集團黨委:蹚出“黨建+安全”“黨建+質量”創新模式

2021年11月15日15:1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西北工業集團黨委聚焦履行強軍首責的總目標,立足實際深挖黨組織和黨員在公司安全生產和裝備保障質量提升中的重要作用,持續深化“黨建+”管理模式,扎實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深度融合,多點發力促安全、保質量,實現黨建工作與安全生產、質量提升“雙輪同轉”,為企業安全生產和裝備質量的提升注入強勁紅色動力,讓黨旗在安全生產、裝備質量提升一線高高飄揚,為實現全年裝備保障任務目標保駕護航。

成立安全質量宣教隊

擰緊安全質量意識“總閥門”

各基層黨組織以黨員活動室、黨員創新工作室、黨員責任區為主陣地,成立安全質量宣教室,遴選了具有安全、質量工作經歷的黨員組建宣教隊,將安全生產、裝備質量提升教育培訓與支部的“三會一課”、黨員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活動相結合,積極發揮黨建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作用,通過觀看事故案列、開展安全質量知識講解、做好安全質量制度辦法、相關政策要求宣講,做好公司安全質量文化建設,組織開展安全質量交流會、建言獻策懇談會等措施把安全生產、裝備質量提升的要求傳遞到每一個班組、每一名職工。教育引導員工認同、踐行安全質量文化,使黨員和職工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質量立企”“質量就是生命、質量就是勝算”等觀念,堅決摒棄“抹平了就等於解決了”等錯誤思想觀念。

開啟“安全探照器”“質量聚光燈”

打造安全質量“責任矩陣”

各基層黨組織深入開展“安全探照器”“質量聚光燈”活動,持續打造安全生產、裝備質量提升的“責任矩陣”。組織開展了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和裝備質量排查工作,以治理“人的不安全行為”為抓手,通過“安全探照器”反違章,強化警示教育﹔通過“安全質量聚光燈”查找梳理質量隱患,堵塞漏洞,建立起全員、全崗位的質量責任制,逐個崗位、逐個產品、每一工藝、每一環節查找安全和質量風險隱患,規范作業行為。將梳理出來的安全質量“老大難”問題逐項“拉條挂賬”,作為“黨員創新工程”“黨員四比四創”的主攻方向,選好題、立好項,發動黨員勇挑重擔、擔當作為,立足崗位爭當先鋒模范。

選派“班組政委”

推動黨建工作建在車間班組

各基層黨組織充分弘揚“把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在危險作業班組、有毒有害班組、重點生產班組,選派優秀共產黨員或管理層黨員擔任“班組政委”“黨員責任區區長”,通過帶領班組員工學習安全法規和相關文件、學習產品工藝技術,積極參加公司開展的“遏制人的不安全行為”“裝備質量提升工程”活動,成立了72個黨員突擊隊,創建了241個黨員責任區,設立了237個黨員示范崗,充分發揮“一個組織一個戰斗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示范引領作用。

組建“聯學共建”團隊

建立互學互幫互提升長效機制

各基層黨組織以公司黨委開展的黨支部“聯學共建”活動為契機,“一對一”結隊46個共建團隊,除了在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上聯學共建之外,積極搭建安全質量工作聯學共建平台,並把開展“黨建+”“聯學共建”活動情況納入年度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中,將安全和質量責任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身上,融入到生產經營和黨建各項工作之中,做到安全生產、質量提升延伸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就發揮到哪裡。

設置“安全質量啄木鳥”

群團共建筑牢質量安全工作基礎

公司各級黨組織聯合各級群團組織先后開展了“安全啄木鳥 隱患隨手拍”“百天百條金點子”“青年合理化建議”等活動,要求人人都是安全員、質量員,人人都是啄木鳥,通過活動提升職工安全質量意識,消除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提升工作質量、提升裝備產品質量,建立覆蓋全員全崗位的生產責任制,切實做到了防患於未然。活動共梳理質量安全隱患213項,收到合理化建議數972項(條)。(當地供稿 西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工作部 李曉絨)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