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市蓮湖區:把法治沉到群眾中 把善行播在人心裡

2021年11月12日15:1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西安通報了5起涉疫情違法案件。在防控吃勁的關鍵時刻,刑一而正百,積極引導社會力量依法有序參與疫情防控,是建筑防疫城牆中不可缺少的一個堡壘。

“一場疫情,就是一本道德與法治書,誰都不是局外人!”西安市31中的學生李凱深有體會的說。他還記得2020年防疫取得一定成果后,5月的一天在學校上得那節生動的防疫法治課。西安蓮湖區青少年法律援助與調解中心法治宣講團,專門為西安市31中的學生們“量身定制”了一節特殊的法治課。老師採取靈活高效的校園線上直播和課堂授課兩種方式進行宣講,課程內容涵蓋新型冠狀病毒防疫知識、疫情防控期間有關法律法規及案例分析、《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內容,有效增強學生法治意識和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主動性、自覺性。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說到底,關鍵時刻的令行禁止,並非一蹴而就,對於法治的宣傳、運用,沉澱於一個時段的培養、教育,更根深蒂固於群眾從中實實在在擁有了獲得感。

西安蓮湖區,為“法治政府”的詮釋,做了一個生動的注腳。

法治+共治,倍增群眾安全感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近日,蓮湖區的“螢火虫”們又忙碌了起來。摸排登記表入戶摸排,迅速落實區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對轄區內的老舊小區進行細化梳理,主要針對三類重點人員進行摸排登記,詢問健康狀況......這支志願者隊伍,積極配合社區及物業管理人員加班加點,盡職盡責堅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

在蓮湖區的基層社會治理隊伍中,活躍著上萬名“螢火虫”志願者。這支“螢火虫”志願巡邏隊,以退休老黨員為主體,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志願者,如“螢火虫”一般不斷散發著光芒。治安巡邏、糾紛調解、環境整治、疫情防控……自2018年成立以來,蓮湖區的社區裡,每晚都能看見“螢火虫”的光亮,日夜守護社區安全。

他們是群眾參與共治共建的切角,更是法治政府下沉到社區的觸角。

作為典型的老城區,蓮湖共有“三無”小區169個、老舊居民院落477處。人員復雜、管理難,案件頻發,曾經讓很多社區工作者望難生畏,很快就流失掉。2018年1月22日,蓮湖區在桃園路街道勞動一坊社區試點,組建了全區第一支“螢火虫”志願服務隊,動員32名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離退休老黨員、老干部、老職工參與社區平安創建工作。

“‘螢火虫’發起之初,我就主動報名了。那時,退休10年的我,一下子感覺自己有了用武之地。”徐永文說,他是第一批加入到“螢火虫”志願服務隊的。

周一檢查車輛,周二檢查消防器材,周三排查治污減霾,周四治理社區“野”廣告,周五檢查社區下水管道,目前,從義務巡邏擴展到民情收集、安全巡防、平安宣傳、糾紛調解、鄰裡互助、文明勸導,已涉及基層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而志願者服務隊,也已從1個社區輻射到全區131個社區,從最初的32名志願者發展到目前的1.2萬名志願者。至今,該志願服務隊共開展巡查巡防97600余人次,排查場所6500余處,收集各類社會信息7000余條,化解矛盾糾紛480余件,整治隱患390余個。開展平安建設入戶宣傳1.8萬余戶,張貼宣傳標語3萬余條,懸挂橫幅1200余條,宣傳群眾5萬余人次,群眾都稱他們為“平安的守護人”。

“燃氣管道、空調外挂等,沒有他們巡邏不到的不安全事件。看見他們,就像給社區大門又加了個智能鎖一樣,人放心。”桃園路街道勞動一坊社區劉師傅感懷說。自蓮湖區“螢火虫”志願者隊伍組建以來,該區刑事、治安案件發案數持續下降,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鄰裡關系有效改善。共享蛋糕,越做越大。

群眾參與法治政府建設,志願者成法宣的移動手冊,潛移默化裡、身體力行中,善行與法治,不知不覺播撒在了蓮湖。

螢火虫”志願巡邏隊隊員開展巡查工作

法治成果÷社區,讓每一個個體都有獲得感

下午1點左右,社區還沒正式上班,一位裹得嚴嚴實實、戴著墨鏡的女士來到了西安蓮湖區桃園三坊社區公共法律服務室,“我找房律師”,她早已心裡有數:這裡有個知名且熱心的法律顧問房律師,可以幫助群眾免費解決麻纏事兒。

“有時候,其他社區的甚至其他區的,也會找過來。”社區法律顧問房大偉說,而他來這裡已經服務了3年多。每周五定時坐班,此外微信電話聯系處理,“隻有下沉到社區才發現群眾真的比我們想象的需要我們的工作。很多事情在變成大事前,是能調和好的。”房大偉深有感觸地說。

社區恰是由一個個家庭組成,家事大小影響著社區治理。為此,西安市蓮湖率先在全省、全市打造“一名社區法律顧問,一個法治日活動,活動質量三級監督,活動開展三級保障”的社區法治“1133”工作模式。“社區法律顧問”便成了遠近聞名的新詞匯。他們是從全區500多名執業律師中,遴選出131名優秀律師,於每周五下午在社區開展法治日值守,提供“1對N”的公共法律服務。截至目前,先后有240余名律師參與了社區法律服務工作。

6年多來,夫妻鬧架、兒女孝養、鄰裡拌嘴,法律顧問們不知處理了多少回了。和群眾面對面拉話做貼心人,讓法治為社區點對點澆筑安全閥。

“本以為這些錢要打水漂了,感謝社區律師幫助我追回養老錢!”近日,蓮湖區大土門社區轄區居民孔老先生將印有“敬業正直,為民解憂”的錦旗送到社區律師手中,向社區法律顧問表示感謝。

2018年,轄區某酒店負責人因債務糾紛跑路,30家供貨商為討債集體封門堵路,社區干部在趕往現場處置的第一時間聯系了自己的法律顧問。有了律師的釋法明理,該起糾紛很快得到妥善處置,最終引導他們通過法律手段合理合法表達訴求,避免了矛盾糾紛的進一步擴大。

有疑難問題拿不准可以找自己的法律顧問,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免費專業的法律咨詢。

“公共法律服務說到底是為了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民心工程。”蓮湖區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邸文彥說。

自2013年起,率先在西北建成1個區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9個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131個社區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全覆蓋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區級平台不斷優化業務受理流程,推行“援調對接”、“仲調對接”、公証“分散受理、集中辦理”等模式,以“線上+線下”兩種方式為群眾提供法律服務。依托街道、社區公共法律服務站、室,開展“3+2”公共法律服務,將普法宣傳、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等職能下沉到社區,延伸到群眾身邊。

特別要提的是,今年在全國開展的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蓮湖區司法局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推出便民利民措施31項,為群眾辦實事好事819余件,成功調解案件295起,回應群眾期盼。

讓法治成果的“分母”暖到每個“分子”的心,讓每個個體收獲實實在在的利益,是法治的初心和落腳。

環西街道每周一“典” 法治課堂

治理×服務,讓法治多點“腦回路” 百姓少跑“冤枉路”

“真是又快又方便,在‘小律’的指引下,我到公証事務窗口辦理了業務,並通過自助服務機免費打印了文書。”3月18日,來辦理業務的市民張女士說。她口中的“小律”是蓮湖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大廳的機器人,它收錄了4萬多個訴訟程序問題以及3萬多個常見實體法律問題,涵蓋了100多萬條法律知識點,可以為群眾提供司法行政業務指引和基礎法律咨詢語音解答服務。

普法機器人走上街頭

“以前辦事,不是忘了這個手續,就是少了那個表,來回跑,現在太好了,一次到位。”來辦事的王大姐高興地說。

米浩源人民調解工作室

2013年,蓮湖區建立起西北地區首個區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整合公証、律師、調解、法律援助、司法鑒定等法律服務資源,成功打造了“一站式”“一窗辦多事”服務平台,並在全區9個街道、131個社區同步建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室,在全區實現了三級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全覆蓋,形成“15分鐘法律服務圈”。2015年,蓮湖區在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的基礎上,探索打造社區法治“1133”工作模式(一名社區法律顧問,一個法治日活動,活動質量三級監督,活動開展三級保障)。“現在,中心已形成‘一個中心、八個窗口、N個服務職能’工作格局,年均接待群眾近10萬人次、辦理各類法律服務事項近5萬件。效解決了群眾在尋求法律幫助時‘多頭找、到處跑’難題。”

蓮湖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辦事大廳

蓮湖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工作人員介紹,“為了精准服務群眾、企業,我們創新梳理推出了‘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樹’,並在市民中心大廳動態展示。‘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樹’以生命樹的形式梳理自然人一生4個階段36個主題59個事件200個事項,以及法人存續期間3個階段26個主題68個事件489個事項的辦理地點、所需材料等。”與此同時,蓮湖區市民中心還以此梳理出“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140個,將企業和公民個人辦完一件事所涉及的事項,以菜單形式展示,推動群眾辦事流程“再簡化”。

窗口工作人員為服務對象辦理食品經營許可進行遠程踏勘

蓮湖區“集成快辦”審批服務新模式

更值得一提的是,西安蓮湖區還首創“多元一體化”勞動爭議解決機制,通過整合公安、法院、司法、人社、工會、城建等職能,為群眾提供維權受理、法律援助、監察執法、調解仲裁等服務,建立了陝西首家“一站式”勞動者維權服務大廳。

法治,要在治理措施上做加法,更要在服務上做乘法,多做幾步整合服務,多打通幾個部門,群眾就能少受點折騰。

此外,蓮湖區還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不斷創新行政執法監督方式,探索建立城市管理標准化執法體系﹔打造數字化智慧監管模式,探索建立城市管理領域社會誠信系統,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社會治理格局。

蓮湖區獲評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

法立於上,則俗成於下。法治服務下沉於群眾中,善行播撒於人心裡。幾年來的持之以恆,群眾收獲的是便捷和安全,是利益的保障,種下的是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因。2020年8月21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發布《關於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和項目命名的決定》,蓮湖區作為西北五省唯一區縣級單位,被命名為“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

隨著陸續獲得“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全國法治宣傳教育先進區”“陝西省建設法治政府示范區”等榮譽,法治政府建設已然成為蓮湖區的一塊“金字招牌”,貫穿在依法治區的每一個細節中。(當地供稿 西安市蓮湖區司法局)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