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榆林

檢察監督在身邊  公平正義“看得見”

2021年09月07日14:3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張檢察官,多虧你們辦案組深入細致的審查卷宗,我的案件有了最終處理結果,讓我及時擺脫了嫌疑,我女兒能順利的參加事業單位面試了……”,近日,一起立案監督案件的控告人趙某某來到榆林市橫山區人民檢察院,給第一檢察部和第三檢察部的檢察官送來了一面錦旗和一封感謝信,向辦案檢察官表達感謝之情。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為深入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活動,橫山區人民檢察院立足法律賦予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職責,當出現刑事立案活動可能不符合法律規定或造成司法不公時,依法提供司法救濟。

“2018年我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機關列為犯罪嫌疑人並取保候審,截至今天我的案子還沒有個最終的處理,我的女兒今年進入了某市事業單位面試,但在家庭關系審查時發我系犯罪嫌疑人無法出具証明文件,我的案子直接影響到女兒的考試,請檢察院一定要幫助我,務必監督公安機關給我一個最終的處理結論!”橫山區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部12309檢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接到控告人趙某某的上述控告后,詳細了解了他的訴求,當日就受理了該案並調閱卷宗完成了審查,及時與第一檢察部門溝通銜接,並於當日將該案轉到了第一檢察部。第一檢察部認真細致審查后,成立了由一名副檢察長、兩名員額檢察官、一名檢察官助理組成的辦案專班,充分利用駐公安檢察室的便利條件,與公安機關相互配合,積極組織召開了座談會,強化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與公安機關內部執法監督相銜接,向公安機關發出《要求說明立案理由通知書》和《撤案通知書》,公安機關於當日決定撤銷案件並向控告人送達了《撤銷案件決定書》。

橫山區人民檢察院在辦理該案件過程中,嚴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准確區分罪與非罪,根據刑事訴訟法和《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的相關規定,依法、規范、及時、有效地履行偵查監督職能,秉持“雙贏多贏共贏”的理念,與公安機關相互配合、相互制約,共同完善司法權力運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基本權利,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當地供稿 榆林市橫山區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部 徐曉菲)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