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社會

民政部將不再登記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

2021年08月28日07: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民政部將不再登記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記者高蕾)記者27日從民政部獲悉,民政部辦公廳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門進一步加強校外培訓機構登記管理,不再登記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

  通知稱,做好學科類培訓機構登記是民政部門承擔的重要職責。各地民政部門要認真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不再登記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面向學齡前兒童的校外培訓機構和面向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同時,按照意見關於對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區分相應主管部門進行前置審批的要求,做好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的登記工作。

  通知指出,要進一步加強與教育等前置審批部門及相關社會組織業務主管單位溝通、協調和配合,對現已登記社會組織中開展校外培訓活動的機構前置審批情況進行摸底排查,其中未經對應部門審批的,應責令停止培訓活動,通過推動變更名稱、修改業務范圍或注銷登記等方式要求機構及時整改,對拒不整改的,依法採取行政執法和信用信息管理等處理措施。要積極配合教育、市場監管等部門,依法依規穩妥推進現有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工作,做好現有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由備案制轉為審批制后的登記工作。

  通知還指出,要從嚴審查各類培訓機構的章程,堅持校外培訓機構的公益屬性,嚴禁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要嚴格管理措施,加強校外培訓機構年度檢查、財務抽查、信用管理和執法監察,對於存在超出業務范圍開展學科類培訓、違反財務管理制度、內部管理混亂、侵佔私分校外培訓機構資產等違反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法規情形的機構,依法從嚴從重從快處理。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