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撿21萬退還失主 為這名西安“的哥”點贊

鄒星 實習生 郭蓉
2021年07月13日09:4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0年7月3日凌晨1點左右,西安出租車駕駛員孟增全下了夜班像往常一樣清理出租車衛生,在清理車輛后座時,發現了一個布袋子,“打開一看,我驚出一身冷汗,全部是整捆的現金,足足有一袋子。”孟增全向記者回憶。沒有猶豫,孟增全趕緊將這些現金拍了照片,並向他所在的出租車公司匯報。

孟增全將撿到的21萬交回公司。採訪對象供圖

正當孟師傅准備將錢帶回公司尋找車主時,手機鈴聲響了。“乘客給我的付款碼上留言,並留了他的電話號碼,我趕緊給他回撥過去,乘客說自己在車上遺落了21萬。” 因為現金金額巨大,孟師傅專門回到公司,調取了車內監控進行核實,折騰了一整晚,証實確實是這位乘客丟的錢款,孟師傅懸著的一顆心才終於落下。

2020年7月3日上午11點,孟增全將厚厚的21萬元現金歸還給車主。採訪對象供圖

上午11點,按照約定,孟增全將21萬元現金交還給了失主。“感謝,太感謝了。”失主李先生說,他自己是做工程項目的,這21萬元是他專門取出來給工人補發疫情期間工資的,因一時疏忽落在了車上。

20萬元,差不多是孟師傅4年的收入。李先生從孟增全手中接過失而復得的現金時,感激不已,硬要塞感謝費給孟師傅,孟師傅婉拒,“這是我們應該做到的,能給社會增添一點正能量就足夠了,錢是萬萬不能要!”謝絕了李先生的好意后,又囑咐李先生乘車時一定要留意隨身物品,發現遺失要及時撥打電話。

孟增全榮登“中國好人榜”。採訪對象供圖

近日,中國文明辦發布5月“中國好人榜”,孟增全光榮上榜。面對21萬元的巨額現金,孟增全拾金不昧的舉動,傳遞了滿滿的正能量。

“干出租車這行十余年了,就是憑良心服務乘客,不管多少錢遺落在我車上,都會一分不少地及時送還給失主。”皮膚黝黑,笑容憨厚,不善言辭,43歲的孟增全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個老實的“陝西漢子”。

開過6年大巴、跑過4年貨運,干了14年出租車營運……在孟師傅的“駕駛生涯”中,誠心待人是他一直堅守的准則。他常說:“隻要能幫到別人就幫一把,希望我們的社會是充滿人情味兒的。”

孟增全一邊擦車,一邊分享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故事。郭蓉攝

像李先生這樣將錢物丟落在出租車上的乘客,孟增全遇到的數不勝數。對他而言,拾金不昧是高貴品質,更是一種習慣。

2019年12月的一天,孟增全搭載乘客田先生,在從西安東六路前往明光路清水灣路上,田先生不慎將手包遺落在出租車上。“發現后,我怕乘客著急,在他下車的地方等了半個多小時,沒見到他返回尋找,這才給車隊報備。” 孟增全回憶道。

次日早上,乘客田先生通過查詢,找到孟師傅所屬公司,隨后孟師傅將手包送回單位,交到乘客手中。田先生拿著失而復得的手包,激動的向孟師傅豎起大拇指。

孟師傅在進行開工前最后的車輛檢查。人民網 鄒星攝

孟師傅說,自己沒讀過什麼書,但知道做人一定要對的起良心。希望廣大出租車司機們都能把這種拾金不昧,誠實守信的可貴精神一直發揚下去。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孟增全盡可能幫助他人,不記個人得失﹔在社會公益的踐行中,孟增全也始終牢記自己的社會責任,不畏困難,默默奉獻。

2020年春節,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作為雷鋒車隊的一員,孟增全主動向組織報名,參加志願者服務隊,為抗戰在疫情一線的醫務人員無償“擺渡”,成為醫護工作者背后的“專職司機”,默默無聞地用行動抗擊疫情,保障出行。

“在日常工作中,孟增全從未收到過乘客投訴,他對乘客的服務一直非常細致和貼心,急乘客所急,想乘客所想,有這樣的駕駛員,是我們雷鋒車隊的財富。”西汽集團雷鋒車隊隊長蘇浩說。

西汽集團雷鋒車隊所獲榮譽。人民網 鄒星攝

記者了解到,西汽集團雷鋒車隊自2004年成立至今,積極投身於幫困扶貧、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救死扶傷、美化城市等各類公益事業,已累計向貧困群眾捐款200余萬元,見義勇為、救死扶傷共計好人好事8000余件,拾金不昧折合人民幣一百余萬。

一年365天,無論寒霜酷暑,無論節間假日,中國好人孟增全和其他駕駛員一樣,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友愛互助、熱情服務的樂觀豁達,用助人為樂、拾金不昧的凡人善舉,讓這座城市變得更加溫暖。他們在平凡中造就偉大,不僅為市民乘客提供出行的便利,更弘揚了社會正能量,鑄就了古城西安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