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鹮保護區迎來今年第一隻新生朱鹮

2020年04月06日09:0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朱鹮保護區迎來今年第一隻新生朱鹮

本報訊 (記者 師念 通訊員 段文斌)4月1日,陝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以下簡稱朱鹮保護區管理局)工作人員劉義在飼養區巡查時聽到朱鹮9號籠舍發出微弱的“唧唧唧唧”聲音。在檢查該籠舍朱鹮巢的下方時發現了破碎的蛋殼,后經再三觀察,確認該籠舍的朱鹮夫婦孵化出了2020年保護區的第一隻朱鹮小寶寶。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朱鹮保護區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將全力呵護朱鹮母子,在精心飼養保証營養的前提下,盡量減少干擾,確保朱鹮小寶寶順利成長。

在人工朱鹮種群已經開始產卵孵化后,大部分野生朱鹮准父母們除了尋到足夠的食物積蓄營養外,都在忙著建巢,為后期產卵孵化作全面准備。

據了解,隨著朱鹮種群的發展壯大和不斷擴散,參與繁殖的朱鹮數量逐年增加,僅2019年陝西就有近300對朱鹮成功繁育,營巢范圍包括洋縣周邊15個縣區,給我省朱鹮保護工作提出了很大挑戰。

為摸清今年繁殖期朱鹮巢址情況,朱鹮保護區管理局不斷加強朱鹮筑巢核查工作。一方面,保護區廣泛開展宣傳,通過海報、口頭等方式向周邊群眾宣傳保護區新營巢報告獎勵政策,引導群眾提供相關信息,截至3月31日,接到600余條群眾報告的營巢信息,為開展保護提供了重要支撐﹔另一方面,對歷史營巢地和今年新報營巢信息進行全面核查,杜絕出現漏查的情況,盡可能讓所有參與繁育朱鹮處於保護區的保護監測之下,以保障它們繁育和生存安全。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