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籍”朱鹮家族再添31名成员

秦岭以北朱鹮野外繁殖地再次向北推进

2021年06月20日10:2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秦岭以北朱鹮野外繁殖地再次向北推进

本报讯 (记者 赵杨博 通讯员 吴小曼)6月18日,记者从铜川市耀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获悉:近日,监测人员发现,一对2018年在耀州野外自然孵化的朱鹮,今年在铜川市最北部的宜君县五里镇繁育出3只健康的幼鸟。这一发现,意味着朱鹮在秦岭以北的野外繁殖地再次向北推进。

铜川是秦岭以北首个朱鹮野化放飞地。2013年,原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政府在铜川市耀州区柳林林场设立秦岭以北朱鹮野化放飞区,并于当年7月31日放飞了来自洋县的32只朱鹮。2015年4月11日,耀州区再次放飞来自周至县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研究中心的30只朱鹮。近年来,铜川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覆盖率显著提高,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为“吉祥之鸟”朱鹮提供了繁衍生息的好家园。

去年,“铜川籍”朱鹮家族增添20名成员,秦岭以北野外成功繁育“铜川籍”朱鹮累计105只,首次破百。今年是铜川朱鹮野化放飞的第八个繁殖季。进入繁殖季后,耀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加大监测和巡查工作力度,对朱鹮栖息地周边的巢树进行逐一排查,挂牌警示并记录筑巢繁育情况;对朱鹮巢区隔离封控,防止人为干扰和疫源疫病的传播,为巢树安装防护网,用塑料布缠绕树干,防止蛇类等天敌攻击;在符合条件的巢树上安装红外线监控设备,对朱鹮繁殖进行不间断监控记录。

今年,铜川朱鹮成功配对42只,野外营巢21处,共繁殖朱鹮幼鸟31只,为历年来繁殖数量最多。迄今为止,在铜川野外繁育的朱鹮累计达到136只。目前,今年繁殖的幼鸟全部离巢出飞。

与此同时,宝鸡朱鹮监测方面也传来喜讯。两只自然迁飞到宝鸡千阳的“铜川籍”朱鹮与宝鸡放飞的朱鹮“喜结良缘”,两个巢成功繁殖出7只朱鹮幼鸟。专家表示,这种异地间的配对成功,有利于增强朱鹮种群间遗传基因互补。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