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四十载 朱鹮翩翩誉世界

2021年05月23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风雨兼程四十载 朱鹮翩翩誉世界

5月21日,在洋县龙亭镇梁河村一处密林里,一对朱鹮成鸟守护着一只幼仔。

1981年5月23日,中科院朱鹮寻找团队历经3年时间,行程5万公里,终于在陕西省汉中市洋县找到世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给这一物种的留存和复壮带来一线希望。40年后的今天,朱鹮这一极小种群从“重新发现”到“繁衍复兴”,我国朱鹮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成为人类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典范。

1990年开始,陕西省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先后攻克了饲养管理和人工繁育的多项技术难题,形成了成熟的朱鹮饲养繁育技术,通过输出朱鹮种源和保护繁育技术,在国内外建立十几处人工繁育机构,成功繁殖出10余代朱鹮个体。

截至2020年底,朱鹮的易地保护已经在陕西省宁陕县、铜川市、宝鸡市,河南省罗山县,浙江省德清县,以及日本、韩国相继实施人工种群放飞工程,放归朱鹮在野外自然繁育获得成功,实现了从稳步就地保护,到开展人工繁育,再到野外放飞的良性发展保护目标。

截至目前,由当初发现的7只极小种群发展起来的原生朱鹮种群数量已达4000多只,活动范围从重新发现时不足5平方公里扩展至陕西省汉中、宝鸡、安康三市十多个县(区)15000平方公里,并呈进一步扩散态势。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