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生物多样性持续恢复

2021年05月23日07:3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秦岭生物多样性持续恢复

■ 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增幅、密度、DNA调查获取率均为全国第一

■ 陕西羽叶报春时隔多年重新被发现

■ 秦岭北麓建成北方面积最大、品类最多的竹类品种园

■ 成功繁殖朱鹮个体10余代,野化放飞12次229只

■ 人工繁育林麝存栏数量超过2.5万只,全国第一

本报讯 (记者 申东昕)5月20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通过多年努力,我省秦岭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

我省对野生植物采取“就地保护为主,迁地保护为辅,离体保护为补充”的措施,秦岭红豆杉、珙桐、独叶草、华山新麦草、太白红杉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野生蕙兰种群分布扩大到秦岭北麓,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时隔多年重新被发现;对野生动物采取“野外种群保护和人工繁育放归相结合”的措施,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由20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时的345只,增幅、密度、DNA调查获取率均为全国第一。经过40年保护,朱鹮种群数量由7只发展到全球7000多只,被国际鸟类保护联盟誉为“世界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典范”。金丝猴、羚牛种群数量均突破5000只。

除此之外,通过设立自然保护区、建设生态廊道等途径,秦岭野生动物栖息地持续扩大。秦岭大熊猫分布范围不断北扩西移,栖息地面积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朱鹮栖息地面积由发现时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1.5万平方公里,由最初发现地逐步向历史分布地恢复。今年4月,延安富县葫芦河流域发现朱鹮,栖息地范围向北又扩展了160多公里。羚牛栖息地面积超过1.5万平方公里,金丝猴栖息地面积扩大到4000多平方公里。

人工繁育技术日益成熟。在植物人工扩繁方面,成功繁育老子手植银杏组培苗37株,陕西羽叶报春、秦岭石蝴蝶、长序榆等珍稀濒危极小植物种群人工繁育保护取得新突破。“南竹北移”成功引种保存竹类20属180种,在秦岭北麓建成北方面积最大、品类最多的竹类品种园。在动物人工繁育方面,成功繁殖朱鹮个体10余代,2004年野化放飞试验成功,截至目前已在安康宁陕、汉中洋县、西安周至、铜川耀州、宝鸡千阳等地实施朱鹮野化放飞12次229只,并于2020年启动秦岭北麓10年连续放飞计划。人工繁育秦岭大熊猫24胎27只,圈养数量达32只。2021年,启动秦岭大熊猫佛坪救护繁育研究基地建设。林麝特种养殖发展迅速,秦岭人工繁育林麝存栏数量超过2.5万只,居全国第一。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