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路、泥叫叫巷、探花嶺路 西安31條新建路有了名字

2020年04月01日11:57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二)雲水公園周邊(5條)

1.雲萃路:該路為雲水公園的環池道路,長約1200米,寬20米,命名為雲萃路。

2.雲萃一巷:該路東起西三環南段,西至雲萃路,長約190米,寬20米,命名為雲萃一巷。

3.雲萃二巷:該路東起西三環南段,西至雲萃路,長約200米,寬35米,命名為雲萃二巷。

4.雲舒巷:該路南起雲萃路,長北至天谷六路,約140米,寬20米,命名為雲舒巷。

5.雲展巷:該路南起天谷七路,北至雲萃路,長約150米,寬20米,命名為雲展巷。

“雲萃”,漢語意為“從四面八方聚集在一起”。根據雲水公園周邊道路的修建的走向、規模,將圍繞公園修建的環路命名為“雲萃路”,寓意其他道路均向此路匯集而建。同時,按照《西安市城市道路命名導則》的相關規定,將東側兩條平行道路序列化命名為“雲萃一巷”“雲萃二巷”﹔南北兩側的道路取採詞舒展,與雲字形成系列地名,凸顯此處公園風景怡然,來此休閑休憩,舒展身心之意。

(三)其他區域(6條)

1.育文路:該路東起丈八八路,目前已向西修建至培德巷,長約320米,寬20米,命名育文路。

2.培德巷:該路南起育文路,北至錦業路,長約230米,寬20米,命名為培德巷。

這兩條道路分別位於高新區第八小學而建南側、西側,故採詞“育文”“培德”作為道路專名,寄托栽培莘莘學子,授其文化課業,培養德行之意。

3.高閣巷:該路南起永陽二巷,北至科技八路,長約420米,寬20米,命名為高閣巷。

該路位於我市永陽坊區域。唐時此處建有大庄嚴寺、大總持寺兩座寺廟,兩寺建制相同,規模宏大,寺內各建有一座規制相同的七層木塔,高三百三十尺(約97米),周長120步(約176米),氣勢宏偉,並因此逐步演化出后來的木塔寨村。唐代著名詩人岑參在《登總持閣》詩中有“高閣逼諸天,登臨近日邊”句,這裡的“高閣”指的就是氣勢宏偉的長安城最高建筑,高達97米的木塔。在公示期間,根據群眾將建議,此周邊近年來,已命名有木塔寺路、庄嚴巷等凸顯歷史文化及歷史遺跡的道路名稱,故選取“高閣”一詞作為道路專名,在形成道路名稱呼應的同時,凸顯中國古代人民的建筑杰作,留存古都西安千年的歷史文化印記。

4.普瑞巷:該路南起普新二路,北至南繞城高速輔道,長350米,寬20米,命名為普瑞巷。

5.普新一路:該路東起普瑞巷,西至普豐路接已命名的普新一路,長330米,寬20米,命名為普新一路。

6.普新二路:東起丈八八路,西至普豐路接已命名的普新二路,長660米,寬20米,命名為普新二路。

上述三條道路位於我市繞城高速以南普洛斯高新物流產業園區域。“普”字有博廣、通達之意,與物流產業園區的功能相契合。“瑞”字有祥和、榮盛之意,又寓意美好事務。採詞“普瑞”寓意產業通達、榮盛之意。將南北向道路按照修建規模命名為“普瑞巷”,東西向道路作為已命名道路的延伸段,為保持道路名稱的連貫性,統一命名為“普新一路”“普新二路”。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