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路、泥叫叫巷、探花嶺路 西安31條新建路有了名字

2020年04月01日11:57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4月1日電 據西安市民政局官網消息,經報請市地名委員會同意,西安市雁塔區、高新區31條新建道路,於近日正式予以命名並對外發布使用。

據悉,此次發布的31條道路,是根據《西安市城市道路命名導則》中的相關規定,經專家論証、部門會商、社會公示等環節后,綜合上述各方面意見形成的最終命名方案。現將最這部分道路命名及有關名稱釋義情況發布如下。

一、雁塔區(共8條)

1.金石路:該路南起南三環西段,北至丈八東路,長約1000米,寬40米,命名為金石路。

該路位於西安近代化學研究所(204研究所)西側,西安近代化學研究所是我國最大的化學含能材料研究中心,現設有火炸藥燃燒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國防科工委火炸藥計量一級站,兵器工業火炸藥理化檢測中心和兵器工業化工產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火藥是我國的四大發明之一,由於火藥研制的相關原料在古代也被稱為“金石藥”,故採詞“金石”作為道路專名,同時寓意“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科研精神。

2.長灃路:該路東起雙橋路,西至北沈家橋路,長2100米,寬20米,命名為長灃路。

該路為周邊居民小區的通行道路,經我們實地了踏勘后了解,群眾已習慣將其稱之為“長灃路”,為方便群眾出行,沿用其使用習慣,將該路命名為長灃路。

3.石驛路:該路南起科技西路,北至昆明路,長約1600米,寬30米,命名為石驛路。

4.石橋路:該路東起石驛路,西至西三環南段,長約650米,寬30米,命名為石橋路。

5.石橋一路:該路南起科技西路,北至大寨路,長約750米,寬40米,命名為石橋一路。

6.石橋二路:該路南起科技西路,北至大寨路,位於石橋一路的西側並與之平行,長約770米,寬40米,命名為石橋二路。

上述四條道路均位於我市雁塔區西三環石橋立交以東,原北石橋村區域。據市地方志辦編寫的《西安村落記憶》記載,北石橋村相傳從唐代繁衍至今,於氵皂河架橋並以橋得名北石橋。彼時村內驛館、商鋪林立,凡周至、戶縣進長安城者,此地乃必經驛站。為保留歷史村落名稱,傳承地名文化故事,將區域內南北主干道路命名為石驛路﹔同時遵照公示期間群眾意見及參考周邊“石橋立交”坐標,將其余三條道路分別命名為石橋路、石橋一路和石橋二路,形成序列化道路,方便群眾日常出行及往來查找,並保留和傳承自唐代以來延續至今的村落文化記憶。

7.育苗路:該路南起大寨路,北至睦家路,長約500米,寬30米,命名為育苗路。

該路東西兩側分別建有大寨小學、銘城小學、銘城幼兒園等多所學校及學前教育機構,同時該區域規劃還將再建兩所學校,服務周邊居民生活。因基礎教育氛圍濃厚,故採詞“育苗”作為道路專名,取培育學生,導其向上,助其茁壯成長之意。

8.睦家路:該路東起昆明池路,西至育苗路,目前仍在建設當中,長約1000米,寬20米,命名為睦家路。

該路橫穿我市雁塔區原牟家村,據記載,牟家村為明萬歷年間因牟姓人在此居住而得名,距今已有400余年的歷史。目前該路為周邊居民通行道路,自東向西分別經過3507家屬院、恆大城、宏府麒麟山、金域牟嘉及銘城等多個居民小區。根據公示期群眾反饋意見,將道路命名為睦家路,諧音原村名“牟家”。在尊重群眾意願的同時,傳承村落文化脈絡記憶,並以“睦家”一詞凸顯鄰裡友好和睦、百姓安居樂業,共建美好和諧社會之意。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