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疾控中心发布5月份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

防范食源性疾病 保障饮食健康

2023年05月15日09:0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范食源性疾病 保障饮食健康

近日,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5月份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包括预防食源性疾病、防止误采误食毒蘑菇、防范炒饭综合征、科学食用小龙虾等。

预防食源性疾病

避免加热食品在危险温度中暴露超过2小时;未食用完的饭菜冷藏不应超过3天,重复加热不要超过1次;加热食物时,其中心温度应超过70摄氏度并保持30秒以上

春夏交替时是食源性疾病高发期,很多人觉得此时气温还不高,没有意识到其实细菌已经在“茁壮成长”了。在5摄氏度至60摄氏度的环境温度下,有害细菌可在食物上迅速生长,而37摄氏度至42摄氏度是有害细菌在食物上生存的最适宜温度带,也是食物保存的危险温度。因此,应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保持健康饮食习惯。

在采购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市场、超市或其他销售单位,不在无证照摊贩处购买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外出就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照摊贩处就餐。

在加工食材前,应避免加热食品在危险温度中暴露超过2小时。未食用完的饭菜应及时放入冰箱中冷藏,但冷藏不应超过3天。如果没有合适的保存条件,应在确认食物未变质并对其充分加热后再食用,重复加热不要超过1次。加热食物时,其中心温度应超过70摄氏度并保持30秒以上。

防止误采误食毒蘑菇

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总体呈现发病急、中毒症状严重、死亡率高等特点。因此,不采摘、不销售、不食用野生蘑菇,不尝试来源不明的蘑菇,是预防有毒蘑菇中毒的有效方法

近年来,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呕吐腹泻、急性肝肾功能损害、神经系统紊乱、光敏性皮炎等类型的食源性疾病事件常有发生。

造成这些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大众对毒蘑菇辨别存在误区,往往将见到的野生蘑菇当作食用菌。目前,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没有简单易行的方法,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检测手段。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总体呈现发病急、中毒症状严重、死亡率高等特点。因此,根本的预防办法就是不采摘、不销售、不食用野生蘑菇,不尝试来源不明的蘑菇。

防范炒饭综合征

米饭煮熟后,应避免在室温下放置过久。放置时间一般不要超过2个小时。制作炒饭时应确保食物加热均匀并彻底熟透

炒饭综合征是指食用了室温下长时间放置的炒饭后,出现以恶心、呕吐、头昏、四肢无力、胃部不适和腹痛等为主要症状的食源性疾病。

炒饭综合征是由蜡样芽孢杆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该细菌广泛分布在土壤、水、空气中,生长温度为20摄氏度至45摄氏度,生长繁殖的过程中会释放毒素,这是引起炒饭综合征的主要原因。

被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的食物主要为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室温下放置的米饭极易被污染,但外观一般无明显变化,看不到腐败变质。人们通常会把未食用完的米饭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然后做成炒饭。在这个过程中,被细菌污染的冷米饭会释放毒素,而加热并不能消灭毒素,会引起消化道症状。

米饭煮熟后,应避免在室温下放置过久。放置时间一般不要超过2个小时。制作炒饭时应确保食物加热均匀并彻底熟透。加工好的食物如不立即食用,应尽快冷却,低温保存。外出用餐或订购外卖时,对炒饭、饭团、紫菜包饭、寿司等米饭制品,应确认食物的新鲜程度、储存温度和时间等是否符合要求,购买后应尽快食用,不宜久放。

集体配餐单位要严格控制好食物加工、放置、配送等过程中的温度和时间。食品应使用密闭容器盛放,并标注食用时限和食用方法,提醒消费者尽快食用。烹饪后至食用前需要等待较长时间(超过2小时)的,应将食物在合适条件下存放。供餐过程中,应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避免食品受到污染。

科学食用小龙虾

买回来的小龙虾,最好放清水里养24小时至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烹饪时,要适时增加烹饪时间确保煮透,以杀死小龙虾体内的细菌和寄生虫。一次食用小龙虾的数量不宜过多,食用时最好不要吃虾头和虾黄

随着夏天的到来,小龙虾也开始进入消费旺季。虾的营养很丰富,而且易消化、口感佳,但是有的小龙虾却不新鲜,会影响人的健康。

新鲜的小龙虾肉质有弹性、有嚼劲。夏季天气炎热,小龙虾死后很快就会腐败变质。群众在消费时,应购买正规厂家养殖的小龙虾,不要在街头流动摊点购买,或者自行到江边或河沟捕捞野生小龙虾,因为野外水质状况不明,小龙虾的品质无法得到保证。

买回来的小龙虾,最好放清水里养24小时至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小龙虾有硬壳,烹饪时,要适时增加烹饪时间确保煮透,以杀死小龙虾体内的细菌和寄生虫。

小龙虾大部分的器官都集中在头部,虾黄是虾的肝胰腺,虾头更容易吸附蓄积重金属、毒素及细菌等污染物,食用时最好不要吃虾头和虾黄。一次食用小龙虾的数量不宜过多,对于尿酸较高、过敏人群,食用大量小龙虾会增加痛风、过敏的风险。

如果食用完小龙虾后24小时内出现全身酸痛乏力、四肢肿胀等症状,要警惕可能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应及时就医。

本报记者 张家祯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