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持续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3年05月15日08:5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持续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

  ■ 力争全省农检机构“双认证”覆盖率达到70%以上

  ■ 每个市(区)建设1个优质农产品生产重点县、10个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 严格落实定量检测1.7批次/千人硬任务

  本报讯 (记者 吴莎莎 实习生 刘璇)5月8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去年,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成效明显,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有力确保了农产品生产安全和社会消费安全。今年,我省将持续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确保农兽药残留问题攻坚治理见实效促长效,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再上新台阶。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要扎实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补短强弱,确保豇豆合格率提升到90%以上,其他产品合格率不低于97%,全面巩固拓展三年行动成果,基本解决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问题,有效遏制常规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今年年初,我省出台措施,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了10项具体任务。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在新法宣贯培训及法条落实上狠下功夫。

  我省将持续用力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力争全省农检机构“双认证”覆盖率达到70%以上;加快推进标准化乡镇监管站建设,今年涉农乡镇覆盖率要达到100%,“六有”标准达到80%以上;持续用力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省级围绕9大产业链,优选10个县区开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做优做强区域“首位产业”,每个市(区)要建设1个优质农产品生产重点县、10个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以及100个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及特质农品、名特优新农产品;持续用力强化风险监测管控,提升监测数量,各地严格落实定量检测1.7批次/千人硬任务,提高监测质量,加大获证产品、加贴承诺达标合格证和追溯码上市农产品监测力度,积极推广应用速测新技术,加强对蔬菜等周期短、循环快的农产品风险监测,实现农药残留“居家检”、田间地头“随时检”。

  据统计,去年,全省新认证绿色食品246个、有机农产品638个,累计登记保护地标农产品117个,82个特色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总量居全国第一。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