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最大通过总重超6亿吨!我国自主研制Ⅲ代高锰钢辙叉发布

2023年05月11日09:1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5月11日电(邓楠、贾凯璐)近日,由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新一代高锰钢辙叉产品——Ⅲ代高锰钢组合辙叉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重载高锰钢辙叉最大通过总重进入“6亿吨”时代。

道岔是使机车车辆从一股线路进入或者越过另一股线路的连接设备,辙叉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其通过量直接影响铁路线路的运输能力。Ⅲ代高锰钢组合辙叉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高锰钢辙叉产品,关键核心部件采用中铁宝桥自主研发的高强韧、高致密高锰钢制造,具有很高的韧塑性和优良的抗磨损、抗冲击等优点,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辙叉最大通过总重超6亿吨,平均使用寿命较Ⅰ代高锰钢辙叉提高2倍以上,是Ⅱ代高锰钢辙叉的1.5倍,养护维修成本降低50%以上。可实现大运量条件下长寿化、少维修的目标要求,能够显著降低铁路运营成本,满足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需求。”中铁宝桥轨道线路研究院院长施庆峰介绍说。

此外,相对于其他材质的固定型辙叉,该产品能满足重载铁路、客货共线铁路、市域铁路、海外铁路等不同工况使用,尤其在重载、客货共线铁路更具优势,对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具有重要作用。据悉,该产品目前主要面向重载、客货共线铁路推广,未来还将推广至海外项目中。

在产品研制过程中,中铁宝桥在2016开始筹备建设重载高锰钢辙叉基地,并于2019年正式投产。“我们在钢水冶炼时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合金化和洁净化技术,热处理时采用了精准炉温控制和快速冷却技术,生产出了目前最先进的高致密合金化高锰钢材,极大提升了新一代高锰钢辙叉产品的质量稳定性。”中铁宝桥辙叉公司副总经理吴海斌介绍。

目前,中铁宝桥已具备年产Ⅲ代高锰钢组合辙叉1000组的生产制造能力。高锰钢辙叉洁净化冶炼生产线、智能化热处理生产线、垫板自动制造和涂装生产线、高能数字检测中心等多套先进设备,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责编:贾凯璐、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