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开展“要约行动”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

2023年02月15日09:0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开展“要约行动”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

  本报讯 (记者 郭军)2月13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企业家协会、省企业联合会、省工商联,以“提振信心、共商共创、和谐前行”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启动2023年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着力在新就业形态平台企业(行业)建机制、选代表、促协商,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推动我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本次“要约行动”的范围为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以快递、货运、网约配送、网约车等为重点的新业态企业(行业);街道(镇、乡)、经济开发区、商务楼宇内的小微企业;已建工会但尚未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协商主体健全但未开展集体协商的行业(区域)、园区;集体合同(包括综合性集体合同和各类专项集体合同)已经到期,需要续签或者重新签订的企业、行业(区域)、园区等。

  “要约行动”协商建议包括:鼓励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与职工就薪酬调整开展协商,实现同舟共济;稳步提升职工各项待遇,尤其是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要把工资增长幅度、奖金福利、津贴补贴、休息休假等作为要约主要内容;推动技能要素参与企业薪酬分配,坚持按劳分配和按要素贡献参与分配、职业发展设计与薪酬分配相配套,统筹处理好工资分配关系等。

  省总工会建议推动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列入党政议事日程;各级企业代表组织要发动会员企业广泛参与;各级人社部门要协调处理集体合同履行中存在的问题;全省集体协商指导员、劳动关系协调员要发挥队伍优势,帮助企业规范、有效开展集体协商。

  据悉,“要约行动”实施三年来,全省新增集体协商建制企业2363户,签订集体合同17497份,覆盖企业53105家,累计覆盖职工3547499人。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