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1000亿基金群!西安意欲何为?

2023年02月10日10:33 |
小字号

最近,西安出台方案,提出“建立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

这是《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分工推进方案》(下简称《方案》)里,第一方面“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中4项任务之一。

《方案》共分“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着力强化秦创原‘一总两带’发展引领”“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着力激发全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着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着力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着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八方面,每方面下又细化任务共计27项,可以说非常全面了。

为什么拎出“1000亿产业基金群”来说?

因为回顾西安城市发展史,此举无论从单纯的产业基金规模,还是基金招商的思路创新来说,都是一次重大突破。

创投资讯平台投资界PEdaily感叹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的2.0时代到来了。

而西安,正是这一轮新变局的“先锋城市”之一。

先来说说,产业引导基金是干嘛的

其是指由政府出资,并吸引有关地方政府、金融、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带有扶持特定阶段、行业、区域目标的政策性基金。

从投资对象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实质是一种“基金的基金”,即通常投资于创投机构,“引导”其进行投资,是一种“母基金”。

因为社会资本先天有逐利性,在部分领域存在投融资“市场失灵”,在这种情况下,“引导基金”可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政府鼓励的领域,比如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

换句话说:社会资本不敢投、不愿投,就由产业引导基金通过让利、分担风险等方式,引导大家在特定领域投钱。

另外,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是市场投资主体,通过设立引导基金,可以借助政府信用背书,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风险投资。

其次,在确定政策目标和运作方式后,由专业管理团队筛选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投资,能实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大大提高投资效率。

最后,政府投资不占控股地位,不干预其日常经营,在实现了政府对经济运行宏观调控的同时,大大减少权力寻租空间。

尽管,政府引导基金以“间接投资”为主,近年来,参与直投也成为一种新趋势。其通过对优质企业、地方急需科技产业的直接投资,更有效实现了政府基金的“精准引导”。

比如,去年西安便通过“引导基金直投+子基金投资”,累计支持了项目877个、上市挂牌企业76家。

一言以蔽之: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将能有力化解优质项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让区域的创业投资氛围,“燃”起来。

西安的“1000亿基金群”是个什么概念?

环顾国内城市,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实质性调整,2022年末起,多省市便密集开展招商,“重兵”布局产业基金群。

看数据。

去年12月21日,深圳宣告将打造“20+8”产业基金群,分三个批次建立千亿级产业基金群。

今年1月,安徽提出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

2月2日,《中国证券网》报道,浙江印发方案,明确推出迭代产业基金3.0版,设立五支至少百亿级产业基金,即共不少于500亿的产业引导基金群。

其中,安徽、浙江均为省级规划,深圳更是我国创投发源地之一,就目前已披露的各地情况看,西安基金群的目标规模,还是相当可观的,也侧面反映出西安的决心之大。

西安为何有如此大力度?某种程度上,这是加快补齐金融短板的一个体现。

在西安举办的2020全球创投峰会上,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就用数据讲述了很“骨感”的现实:2015年到2019年,注册在西安的新募的创业投资基金总共59支,而同期深圳数据是924支;五年来,注册于西安的企业,获得股权融资的案例是1088起,涉及391家企业,涉及金额500多亿,而同期深圳相关案例有10380起,涉及企业3090家,涉及金额超过4665亿……

作为西安人的施安平,感慨总结说,“相对于发达地区,创业投资是西安的短板,所以就要给这个行业吃‘偏饭’,加大重视力度,那么其未来就能对整个产业体系的平衡和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从西安近两年举措看,明显感觉到,金融板块出招越来越多,力度越来越大。

去年2月28日,西安印发《关于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5月27日,西安召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会上发布《西安市政金企融资对接工作机制》……

具体到产业基金方面。

去年10月,西安印发《西安市促进工业有效投资若干措施》,提出设立100亿元西安市工业(支柱产业)倍增引导基金;引导19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发起设立单支规模不低于30亿元的各产业链主题子基金,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基金集群……

4天后,西安印发《西安市打造创投生态十项举措》,其中第一项,便是提出统筹政府出资不低于500亿元,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形成2000亿元规模的创投基金集群,带动项目投资规模超10000亿元。

后两份文件一夜刷屏!

可见,“1000亿基金群”是去年起筹划、今年将重点推进的一以贯之的重大决策。

其将以金融之力,强力助推西安的“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全局意义不容小觑。

正所谓:“母基金强则创投聚,创投活跃则产业兴”。

“千亿基金群”将为西安带来哪些嬗变?不妨以合肥作为一个观察切片。

早在2000年时,合肥GDP只有325亿元,排在全国第82位,属于省会城市中的“吊车尾”。

2005年,合肥确立“工业立市”定位,并逐步探索以产业引导基金,推进项目引进。

相比当时大多数城市主要采取的“资金补贴”模式,其优势很突出。

补助首先较为分散,无法集中力量帮扶重点项目;其次,有部分企业在享受地方政府税收优惠期后,就搬迁其他城市,享受新一轮税收优惠,造成企业流失。

相比之下,政府引导基金可以让投资更集中,集中力量办大事,不像传统模式那样“撒胡椒面”。而且即使全部亏损,也就相当于传统模式补助企业失利的结果。如果投资赚钱了,基金有成熟的退出机制,可以循环投资、孵化新项目。

如果企业想要搬迁或加大对某个竞争城市的投入,地方政府作为重要投资方,对于企业还有一定话语权。

在这种“资本招商”模式下,合肥打造了总规模超过600亿的国有基金群,有效满足了企业在不同发展周期的资金需求。

2007年,合肥拿出当时占三分之一的财力砸面板产业,投资京东方;2011年,又拿出100多亿元砸半导体行业,投了长鑫和兆易创新;其后,又先后投资安世半导体、闻泰科技、蔚来汽车。

一系列金融组合拳的结果是,在赢取较高投资回报的同时,也为合肥培植出一批高科技产业,打造出全国瞩目的新兴产业集群。

20年间,合肥GDP增长近30倍,入围新一线城市和“万亿俱乐部”。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51.6%,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入选数量居全国城市第四,省会城市第二,新型显示器整体规模全国第一。

上海交大高金智库在总结引导基金的“合肥经验”时指出:其成功一点,是因地制宜,围绕“深耕产业链”来“花钱”。引进项目均为“有的放矢”,多半是当地已有产业基础,足以支撑项目发展。比如合肥当地特色产业是家电,对液晶显示屏需求很大,于是合肥果断投资京东方;而在引入京东方后,因为“有屏无芯”痛点,又大力投资芯片产业……

由此,看似步步惊心、实则运筹有方的“合肥模式”一鸣惊人。

回看当前西安,重金发力六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航空航天、食品和生物医药)的思路,也是非常清晰。

《西安市促进工业有效投资若干措施》明确,市级相关国有投资平台围绕六大支柱产业分别设立单支规模不低于50亿元的支柱产业专项基金;此次《方案》也明确,以“千亿基金群”带动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方方面面,均是围绕六大支柱产业来展开。

而六大支柱产业,均已体现出强劲增长态势。

以汽车为例,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加2.8倍、占据全国份额13.8%。随着龙头公司集聚西安,又将推动产业链向锂电池(新材料新能源)、云轨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业)、半导体(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进行领域延伸。

再看电子信息产业,随着三星二期二阶段项目满产,正推动西安高新区成为全球技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闪存芯片生产基地……

在此情势下,“及时雨”的金融之力,叠加“一带一路”支点城市、硬科技之都、创新能力西部第一城的“西引力”,又将带来怎样的神助攻?

《方案》提出:西安2023年力争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六大支柱产业规模超过8500亿元。

乘风破浪正当时。

适逢获批中国第四个“双中心”、春节城市人气榜夺魁,让西安迎来“开门红”,这个别开生面的2023,值得期待。(当地供稿 西安市委网信办)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