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两会观察 ▏“煤城”榆林,何以勇挑大梁?

吴超  吴德锋
2023年02月09日11:0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1月份陕西省两会胜利闭幕后,近期陕西各地市两会相继召开。陕西各地正按照陕西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即日起,人民网陕西频道推出“两会观察”系列报道,更好宣传报道陕西各地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作为和担当。

榆林是全国主要能源基地、陕西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2022年对于榆林而言更是独特的1年,6543.6亿元的经济总量挑起了陕西“稳经济”的大梁,在全国的经济位次从第57位跃升到第42位,成为中西部非省会城市第一城,一时风光无限。

在遭遇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形势下能有如此发展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中心城市,榆林到底靠什么?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榆林又将如何担起陕西省委赋予的“勇挑大梁、勇开新局”重任?或许我们可以从陕西省两会和刚闭幕的榆林市两会相关消息中略窥端倪。

《2023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榆林、延安高质量协同发展。《2023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更好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更好支撑陕西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创新”、“能源安全”、“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彰显出陕西对于榆林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高增长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

榆林发展的底气离不开“煤”。作为一座因煤而兴、靠煤而富的资源型城市,榆林坐拥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全市煤炭预测2800亿吨,探明储量1500亿吨,按现在的开采速度,至少可以开采200年。2022年,榆林全年原煤产量达到5.8亿吨,占全国比重高约13%。

榆林经济的高增长得益于近年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去年以来,全球高通胀、俄乌冲突等因素,导致国际能源市场价格大幅上升,国内用电需求、煤炭需求的上升,也导致了煤炭价格上涨。

《2021年榆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榆林2021年的煤炭产量只增长了6.2%,但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值增长81.5%。正是因为煤价大涨,带动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值大幅增长。在2021年的基础上,榆林2022年煤炭开采洗选业增加值又增长了6.5%。

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乙二醇项目(资料照片)。  人民网记者 吴超 摄

煤炭及煤化工产业一直是榆林市的主导产业。这两个产业的高速增长,又带动了榆林整体工业的大增长。榆林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榆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8.2%,增加值增长7%。

除了煤炭,2022年,榆林全年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1108万吨、220亿方,发电量1488亿度。《2023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圆满完成国家能源保供任务”。

这显示了榆林在“更好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中的重大使命:作为全国主要能源基地,榆林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核心腹地、“西气东输”的重要源头、“西电东送”的主要起点。

“双碳”背景下的转型之路

“转型”是近年来榆林发展面临的关键词。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榆林的能源结构正在产生变化,产业转型迫在眉睫。与此同时,榆林还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

因此,实现“双碳”目标不能简单地以“去煤化”或减少煤炭生产为代价,要平衡好控一般产能、减落后产能、增绿色产能之间的关系,既使能源供应总量保持有效增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又要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近两年榆林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榆林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规上能源工业企业产值为3787.29亿元,非能源工业产值为925.69亿元,能源工业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超过八成。2021年,榆林全市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非能源工业同比增长5.4%。

而到2022年,榆林全市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6.5%,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已经增长12.8%,其中化学原料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8%。非能源工业的增长速度快达到能源工业增速的两倍。

在2022年,多个高端能化项目在榆林开工:总投资800亿元的神信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工建设,陕煤180万吨乙二醇、国能5万吨PGA、延长50万吨煤基乙醇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

大柳塔煤矿洗煤选煤厂环形装车站(资料照片)。人民网记者 吴超 摄

这些项目,均着眼于能源化工产业的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今年,《2023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促进转型发展方面,榆林将聚焦四个重点。其中前两个就和能源化工相关:

一是全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全链条、终端化布局现代煤化工项目,加快能化产业向下游延伸,着力打造通用工程塑料、煤基特种燃料等产业集群,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二是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围绕矿山、新能源、化工、氢能、镁铝下游等配套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积极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加快上海创力煤机装备制造项目建设;每年投入3亿元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等。

榆林正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产业红利转化为民生红利

“一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二是春节节日效应。最近餐饮生意确实不错!”榆林市德和厚酒店董事长马盛德开心地告诉记者,“和去年十七运会的时候一样好了!”

经济增长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榆林经济总量的高速增长,带动了整个城市的飞速发展。

2022年,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榆林成功举办。对于榆林而言,这是一场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体育盛会,更是一次展示榆林发展新成就、新风貌的重要机会。

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式现场(资料照片)。  人民网 吴德锋 摄

《2023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榆林以举办陕西省十七运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力加快中心城区强功能、补短板、提品质。大力实施10大类43个城市更新项目,建成“四馆两中心”、西沙7万吨水厂、东城墙外生态公园等一批公用事业项目,改造老旧小区96个。

除了成功举办陕西省第十七运会,榆林的产业红利还转化为其他多项民生红利。

2022年,榆林市政府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出行难、建设标准化社区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兑现。坚持“四个一批”稳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68万人。深入实施教育、医疗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高考一本上线率达38.5%,创二十年来最好成绩。

在农业方面,截至2022年秋收结束,榆林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148.8万亩,粮食总产预计达270万吨以上,有望创榆林市粮食生产历史最好水平。

榆林市横山区无定河岸稻蟹双丰收(资料照片)。  吴静心 摄

榆林的雄心远不止于此。为了担起陕西省委赋予的“勇挑大梁、勇开新局”重任,主动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率先走出资源型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榆林有更加高远的追求目标。

2月1日公示的《榆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将榆林的城市性质定位为:集“世界高端能化基地、黄河中游生态典范、五省交界中心城市、国家能源安全支撑、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国家西部经济强市”于一体的现代化能源工业领航城市。

从七里沙治沙示范区远眺榆林机场。  人民网记者 吴超 摄

正如今年榆林市委市政府《新春贺词》中所写:榆林正在“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效书写现代化榆林建设的生动实践,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编:吴德锋、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