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延高铁进入攻坚阶段

2023年02月09日07:0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延高铁进入攻坚阶段

2月8日,工人在西延高铁武家塬隧道内进行掘进作业。本报记者 许奥博摄

本报记者 杨晓梅

2月4日,一个好消息踏着春日的节拍,从西延高铁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传来:经过220天全力奋战,武家塬隧道3号斜井挑顶成功。这意味着西延高铁全线所有隧道均进入正洞施工,西延高铁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为确保隧道施工顺利推进,西延高铁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加强指导,我们持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狠抓基础管理,强化安全管控,加快技术攻关,提高资源配置,全力推进施工建设。”中铁三局集团西延高铁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王海亭说。

西延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安通往陕北地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兼顾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功能,与在建的西康高铁、康渝高铁及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的延榆鄂高铁,共同构成陕西“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一竖”。线路自正在建设的西安东站北端引出,向北经西安市灞桥区、临潼区、国际港务区、高陵区、阎良区,渭南市富平县,铜川市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延安市黄陵县、洛川县、富县、甘泉县和宝塔区,引入既有包西铁路延安站,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于2025年开通。届时,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5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高铁,不仅是贯通交通、便捷出行的大通道,更是一条条未来经济发展的脉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西延、西康以及延榆鄂高铁建成后,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将实现贯通,乘坐高铁从陕西南部安康出发至北部榆林,最快只需3个多小时,三大区域间的往来将更加便捷、密切。因此自规划起,西延高铁建设项目就备受关注。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厅局统筹协调,疏堵点解难点,在政策、审批、资金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以及中铁三局集团等参建单位团结协作,克服疫情、雨季、冬季施工等诸多困难,合力推动西延高铁项目建设往前赶。2022年11月30日,西延高铁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西安至铜川段正式开工。2022年12月9日,西延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新延安隧道贯通,西延高铁全线隧道掘进进度达50%。

2023年春节一收假,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动员会,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吹响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冲锋号,西延高铁项目建设再提速。

“春节后,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迅速组织复工复产,西延高铁建设项目全线150多处施工点8900多人复工复产,掀起大干热潮。”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延高铁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庞晓林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西延高铁全线47座隧道,已累计掘进85.975公里,完成设计总量的52%;路基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40%;桥梁施工完成设计总量的55%。“2023年,中铁三局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目标导向,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施工原则,主动扛指标、扛任务、扛责任,紧扣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推动西延高铁项目建设安全、快速推进。”中铁三局集团西延高铁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许海丰说。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