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北元集团主产品产量超额完成 开年成绩喜人

2023年02月10日15:36 |
小字号

近日,北元集团传出喜讯,1月份主产品PVC完成计划产量的110.75%,超产11605.80吨;烧碱完成计划产量的108.14%,超产5944.85吨;固碱产量创历史新高,开年成绩喜人。

走进北元集团生产现场,自动化生产线井然有序,工人们往来穿梭、干劲儿十足,处处澎湃着青春激情,昂扬着奋进斗志。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北元集团牢牢抓住安全生产“牛鼻子”,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力,鼓足干劲,全力以赴,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向现代一流化工企业迈出坚实步伐。

争分夺秒,安全生产“劲头足”

厂前区,宽敞明亮的现代化生产集控中心,一项项数据和画面在大型屏幕上来回跃动,DCS操作员紧盯数据变化,聚精会神操作;生产现场,调度管理负责人崔鹏刚从乙炔湿法装置检查离开,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接到包装装置D线链板机运行中有卡顿现象的报告,一股风似得又冲了下去……

“我们务必紧扣‘安全生产、提质增效、项目建设、绿色发展’主题,切实提升现有装置的安全生产水平,以高质量、高效率巩固生产经营基础。”就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延财讲道。

新年伊始,该公司持续加强生产组织和调度管理工作,认真研判开年生产装置运行规律特点,以“五个严格”紧锣密鼓安排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在妥善处理影响安全生产事项方面,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制度,保障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根据原材料、产品、备品备件等库存情况,严格落实采购储备和部署责任,确保原材料供应与产品发运顺畅;关键性操作中,严格执行“双人确认”机制,避免事故事件发生;合理安排检维修和施工作业,提档升级危险性作业管理,严格落实作业规程和安全措施,力保检维修作业安全;在“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储存区域、DCS系统运行、联锁报警等方面,开展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整改生产隐患,为生产系统安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铆足干劲,项目推进“加速度”

“大伙儿今天加个班,把早上审核过的图纸再过一遍。”

“柱子,把项目可消减二氧化碳的量再核算一遍,不能有丝毫差错。”

数九寒天,位于办公楼五楼的募投项目办公室却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募投项目技术管理组负责人雷强,正在与技术专业人员就公司上市后锚定“双碳”目标的募投项目、光伏项目进行再研究、再讨论、再落实。

甘氨酸及配套项目、光伏项目等项目事关北元的高质量发展。开年后,该公司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趁开工前对募投项目所涉及的图纸和数据进行再核对、再核算,为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成打牢基础。同时,倒排全年工期、挂图作战,提前指定施工项目负责人,力争开春后募投项目建设跑出施工“加速度”,确保项目按期完工,为北元建成“绿色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谈到对北元未来的战略规划,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高屋建瓴、聚势谋远:“北元主动迎接新能源革命浪潮,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多元融合发展思路,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面翻开‘新能源+氯碱化工+精细化工+绿色材料’发展新篇章。”

党建引领,暖心服务“长续航”

“大年三十一早,公司领导就来我们班组询问生产情况,还带了慰问品,和我们一起坚守岗位,让我们基层员工感觉心里很暖。”合成转化装置班长张应开激动地说道。

开年时期,恰逢春节佳节,为了让员工安稳在岗,公司党政工团齐发力,多措并举稳人心、暖人心。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56个党支部书记下沉一线开展“走访一线·我为职工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解决员工急难愁盼事80余件;组织开展“春节三天乐·喜迎卯兔年”系列活动,400余人参与;举办“欢乐元宵·同心祈福”元宵节活动,600余人欢聚一堂,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开展“金兔送福·集安全‘五福’赢红包”奖励活动,发放300元“‘兔’福红包”104个,使浓浓的年味与安全生产一体融和,让安全隐患无处可藏;落实职代会提案,启动的“北元集团综合服务窗口”项目,可利用智能化等现代科技手段为员工提供一站式服务,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全国工人先锋号”生产运营中心电气二装置,主动安排“电气义工服务队”的志愿者24小时待命,为职工和周边居民提供免费上门维修电气服务,彰显北元社会责任与国企担当。

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人员奋进,生产蓄势待发。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北元集团,将持续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破浪向前,让基础发展更牢、让质量发展更优、让动力发展更为充沛,信心百倍书写新征程上的最美华章。(当地供稿 北元集团  侯龙飞)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