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百亿企业俱乐部再添新成员 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添新引擎

2022年12月10日13:06 |
小字号

年终岁尾,秋收冬藏。硕果累累,继往开来。12月9日,隆基绿能达产盛典暨庆祝西安隆基乐叶年生产总值过百亿活动在西安航天基地举行。

百亿企业俱乐部再添新成员

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来升,西安市副市长孟浩,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段重利,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凯,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西安市工信局局长李初管,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门轩,航天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阳,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隆基绿能电池制造中心总裁常鹏飞,隆基绿能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经理尚耀华出席。

孟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隆基绿能为西安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作为西安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排头兵”和“主力军”,隆基绿能为西安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西部经济强市提供了重要支撑。隆基绿能多次刷新电池效率世界纪录,也有力提振了中国企业迈向世界前列的决心和信心。他希望隆基绿能抢抓全新机遇,在西安这片热土上再创辉煌。

门轩首先对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值突破百亿大关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西安航天基地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创新实施“政府引导产业、平台公司承建、企业入驻发展、双方合作共赢”模式,让企业轻装上阵,促进产业聚集。他表示,航天基地将进一步抢抓国家“双碳”发展机遇,加快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不断补链强链延链,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为在航天基地投资兴业的企业保驾护航。

李振国表示,航天基地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和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承载区,产业基础好、营商环境优,为隆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保障。隆基将不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强化关键科学技术突破,建成以技术创新带动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推动自身技术创新的良性发展态势,进一步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在航天基地这片沃土上发展壮大,为航天基地乃至西安市新能源产业布局和能源转型作出贡献。

位于航天基地的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隆基绿能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30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48.03亩,其中建筑面积约27.33万平方米。2020年8月,项目正式投产运行,目前一期已建成单晶电池产能10GW,计划2023年6月完成二期项目建设,满产后可实现年产13GW太阳能电池片及配套中试项目,新增就业将超过2800人。

航天基地双链融合激发新动能

目前,以隆基为龙头,西安航天基地辖区已聚集陕煤新能源、美畅科技、石金科技等50余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形成了500亿产值规模的支柱产业链,被国家能源局列为光伏新能源重点发展区域。从项目引入、落地建设、要素保障、产业配套等方面入手,航天基地正在“1+10+13+N”创新体系引领下,以新能源产业链、航天产业链等13条产业链为抓手,以十个科技园为载体,深入实施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改革创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构建全域创新新格局。

隆基绿能自主研发新型高效电池技术,完善了新能源产业链的一体化布局;天策科技在陶瓷基复合材料产业链技术上实现了新突破,将新增建设50吨产业化建设项目;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登第十批省级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拟认定榜单……近年来,航天基地大力培育产业集群,一大批企业在细分领域聚焦主业、精耕细作,迅速成长为“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目前已培育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2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

除此之外,航天基地还以“链长制”为牵引,统筹区内外产业链配套企业资源,确保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驾护航,积极搭建包括新能源产业链在内的13个工作专班,以13位专班班长及11名招商大使为牵引,全面统筹推进重点产业链提升工作,着力开展统分招商、疏通发展梗阻;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优化资源配置机制;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加快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搭建“信息共享、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服务、支持政策”等多元服务平台,为企业快速落地运营提供最优服务。(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