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服务不中断 快递送到家

——陕西全力保障邮政快递渠道畅通

本报记者 杨晓梅
2022年12月06日08:5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不中断 快递送到家

11月24日14时35分,接过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榆林市分公司快递员手里的药,刘芳(化名)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刘芳家住榆林高新区馨园小区,患白血病,需每天服用特定药物。20多天前,她通过网络渠道购买了一些药物。榆林本轮疫情发生后,因疫情防控需要,刘芳所在小区暂时禁止居民出入。

“家里的药马上就吃完了,新买的药能不能按时派送?”刘芳的心悬在了半空,每天关注着药品物流信息。11月24日10时45分,刘芳查询到药品已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运送到榆林。她立即拨通了榆林市邮政管理局的电话,说明了情况。榆林市邮政管理局迅速联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榆林市分公司,要求该公司开通“绿色通道”,务必尽快派送装有刘芳所需药物的邮件。

接到任务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榆林市分公司根据用户提供的单号查询到了邮件的位置,立刻组织20多名员工耗时3个多小时,在10余万件邮件中找到了刘芳的邮件,并立即安排投递员送货上门。

榆林顺丰速运专门安排10余名快递小哥,上门为榆林轻纺羊毛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被封控在高风险区的榆林顺丰速运快递小哥,也没闲着,立即“转岗”成为志愿者,为所在社区居民提供物资运送服务。“每次听到他们敲门说‘您的东西给您放在门口了,请及时拿一下’,心里就感觉很踏实。”居民李华英说。

邮政快递业在保障民生、物资流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本轮疫情发生后,陕西统筹加强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督促各企业按照行业防控指南要求,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重点做好分拨中心、营业网点、运输车辆等基础设施的消杀,加密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和个人健康监测,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外溢。

陕西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办公室印发做好邮政快递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各企业坚决保障邮政快递站点正常运行,保障符合防疫要求的邮政快递从业人员上岗;对持有相关部门核发的保通保畅通行证的邮政、快递车辆以及持有相关通行证件人员驾乘的交通工具和投递车辆,准予通行并提供便利;全力做好生活物资、重点物资投递,对于实施静态管理的地区,要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科学精准实施通行管控措施,切实做到“五个严禁”要求,严禁“一刀切”限制封闭区域末端物流配送,鼓励各地各企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根据网点配送范围实际情况,采用设立智能快递柜管理区域,使用定点投递、定点收件、预约投递、驿站转交等方式投递,在有条件的产业园区、高校、小区等地推广使用无人车、机器人等新型投递方式,确保邮政快递末端服务不中断,切实满足城市重点物资配送需求。

作为陕西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成员单位,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加强调度督查,要求各地邮政管理局、各寄递企业从严从紧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聚焦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作为,做好行业保通保畅和旺季服务保障工作。

全省各寄递企业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共克难关。西安市邮政管理局按照分级分类、应检尽检、动态调控、高效实施的原则,摸清全市快递企业所有从业人员底数,建立并动态更新人员台账,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持续组织做好从业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重点抓好新入职人员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工作;对从事国际邮件快件一线作业人员、进口冷链相关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人员落实备案管理,要求国际国内业务严格分区作业,坚决做到闭环管理;加强分拨处理中心场地管理,对重要区域实行多方式、全覆盖环境消毒,建立场地内疫情防控巡查机制,加强货车司乘人员闭环管理,加强对各快递企业区县及农村地区网点和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定期开展检查督导。

宝鸡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各企业全面做好从业人员、作业场所、邮件快件及运输车辆的防疫管理,完善企业防疫措施,做好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戴口罩等工作,确保行业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各企业及分支机构、末端网点积极配合,自觉接受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的各项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渭南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各寄递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推动存量邮政快递分拨中心、网点人员返岗复工;协调相关部门将邮政、京东、顺丰等企业纳入商贸物流重点联系企业白名单,确保企业疫情期间车辆正常通行;联合交通等部门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县区将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落到实处。

当前,陕西邮政快递业总体运行平稳,物资供应流通和配送基本畅通。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