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北元集团:追朝露、赶暮霭,踔厉奋发向未来

2022年12月05日15:00 |
小字号

时间前行不舍昼夜,连接起过去和未来,铭记着光荣与梦想。行走在北元集团生产厂区,发展浪潮处处涌动,从1种PVC树脂产品牌号到38种PVC树脂产品牌号,7种碱氯酸、10种水泥、3种电石,镌刻着砥砺奋进的脚步……

19年来,北元集团追朝露、赶暮霭,以打造现代一流化工企业为目标,不断走好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副踔厉奋发向未来的蝶变画面徐徐展开……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

2003年5月6日,神府经济开发区北元化工有限公司(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注册成立,10万吨/年聚氯乙烯项目开工建设;2005年4月、2006年8月北元化工10万吨/年聚氯乙烯项目一、二期工程相继顺利投产;2007年12月28日,陕西北元化工有限公司与陕煤集团增资扩股合作建设100万吨/年聚氯乙烯循环综合利用项目……此100万吨/年聚氯乙烯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在当时是全国最大的电石法生产PVC装置和国内一次性投产规模最大的PVC项目。面对新建项目引进的国内外先进工艺和设备,北元人抱成一团,拧成一股绳,朝餐夜宿、迎难而上、不断改进,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在两年后的2010年11月10日,首批聚氯乙烯产品下线,实现了国内最大聚氯乙烯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的典范。

但是通往成功的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

安全、环保、设备、工艺……各类问题接踵而来,如何破局?倔强的北元人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创新”精神的引领下,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失败,迎难而上、意气风发,向着最美好的梦想一路挺进。

2012年,基本建成从原盐生产到聚氯乙烯生产的产业链条,PVC和烧碱装置负荷水平达到设计能力的75%以上;2015年,上市工作全面启动,PVC超产3.09万吨,烧碱超产2.02万吨;2018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破百亿,利润首次突破20亿大关;2020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实现榆林上市公司“零”突破,为地方国资改革提供范本;2022年,PVC树脂牌号增加到38种,成为全国目前能生产PVC树脂最多牌号的企业……

一项项的耀眼数据,见证着北元前行的脚步,创造着属于北元人的最美华章,也是作为陕煤集团化工板块“排头兵”“领头羊”对集团公司交出的一份满分答卷。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四时更替,冬意渐浓。当第一缕金色的阳光洒向熠熠生辉的生产一线,包装装置党支部书记、装置长丁文亮已经在现场检查了1个多小时。

丁文亮是典型的85后,有思路、能吃苦、勇担当,有长时间管理基层班组的经验,这都为他进一步提升自己奠定了基础。

2021年,北元集团生产百万吨级PVC树脂和80万吨级烧碱的化工分公司开启机构改革工作,撤销原“六科室六分厂”组织架构,新成立“五大中心”,管理层级、组织机构更加精简,专业化管控优势愈加凸显。改革中,该公司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变“相马”为“赛马”,14个一级、31个二级业务主管岗位在全北元集团范围内公开竞聘,择优选拔配置原管理人员30人,新提拔“80后”管理人员13人,“90后”管理人员2人,将“三项机制”强力落地。

丁文亮就是通过这次公开竞聘选拔上来的,除了行政任职,丁文亮还被任命为包装装置党支部书记,从而实现党支部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一肩挑”,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任新职后,我不仅要管安全、管生产、管设备,还要管党建、管支部工作、管人员思想,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肩上的担子。”初任职,丁文亮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既然组织信任我,我就一定要给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所以,装置基本成了丁文亮的第二个“家”,有事没事就“泡”在装置上,支部工作起色了、生产愈加安稳了、员工思想更加进步了……2022年,包装装置党支部被推选为北元集团“党管安全标杆党支部”。

电气二装置于今年五月荣获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该党支部书记白永明在支部建设中,明确地把“服务生产、服务装置、服务员工”融合起来,有力发挥“电气义工服务队”作用,年可为员工和外部人员免费提供电气义工服务200余次,不断擦亮工人先锋号的招牌。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氯氢处理装置党支部书记崔鹏积极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液。截至目前,累计对外捐赠12.24万吨(折合)次氯酸钠消毒液支援疫情防控,践行了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像丁文亮、白永明、崔鹏一样的“一肩挑”书记,在北元集团还有53位,他们共同激活了北元机构改革的“一池春水”。

“低碳生产”赋能,绘就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我们要向着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要在环保卫生级树脂研发成功的基础上,研发绿色可降解或易降解高端PVC牌号,推进公司产品转型升级。”2022年11月17日,北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在PVC树脂新产品下线仪式上指出。这是指示,也是要求,更为北元集团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北元集团上下牢记使命担当、勇毅前行,不断用绿色低碳发展的画笔绘就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聚合装置干燥厂房里,技术管理中心二级业务主管高仁蜷着身体进入干燥床内、汽提塔里。在狭小和闷热难耐的设备内,他仔细地对聚合及干燥的关键质量控制点一项一项地进行检查确认,不放过干燥床内的每一根列管。每次开停车加班、守候关键质量控制点的最后确认,这已经是高仁工作的“潜规则”。

“我们要把好生产中的每一道关口,以质量赢取未来。”高仁笑着说,“近年来我们研发的20多种新牌号PVC,在市场上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开发出更绿色、更环保、更高端的PVC树脂产品牌号。”

对于未来,高仁充满期待。

固碱及硫酸装置,机器声轰隆作响。3万吨/年、国内第一家高温裂解电石法乙炔清净废硫酸自2017年投产后,可将公司生产过程中使用过的废硫酸经复杂工艺裂解后,转化为再生硫酸再次使用在生产系统中,将北元的绿色循环产业链又补充了一大截。

位于科研楼三楼的“奋斗者”劳模工作室,灯火通明,北元集团技术专业人员就锚定“双碳”目标的科技创新项目进行研究讨论,不断发挥科研人才的强大力量。

VCM装置的精馏尾气深度处理项目就是他们研究的最新成果,投用后可回收氢气约730m³/h,间接可停用2台制氢电解槽,通过回收的氢气又能进一步平衡氯氢物系比,减少液氯的产出同时还能副产中压蒸汽1t/h,每年节省综合费用千万元以上。

正在研究实施的生产系统自动化改造优化研究项目,改造后可实现PVC、烧碱生产系统A线正常情况下无人操作,最终实现“一键启停”,节约大量人力物力,有序朝着智能化、无人化的“黑灯工厂”前进。

如红日东升,如大潮奔涌,如长风浩荡,锚定方向、埋头苦干,向上向前的力量正蕴藏在北元集团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向着未来无限伸展、无限展望……(当地供稿 北元集团 侯龙飞)

(责编:孙挺、袁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