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秦岭森林覆盖率达82% 成全国最绿区域

2022年12月06日08:4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2月6日电(贾凯璐)“秦岭森林覆盖率达82%,成为全国最绿区域。”5日下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介绍陕西高质量保护修复秦岭生态系统成效。

“‘一山两河’生态系统持续向好,秦岭绿更加厚重。”党双忍介绍,十年来,陕西坚持系统思维,制定实施秦岭、黄河、长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高质量保护修复秦岭生态系统。宁陕县森林覆盖率96%,排全国第一。黄河西岸“绿色廊道”织密织牢,毛乌素沙地860万亩流动沙地全部得到治理,年入黄泥沙减至2.7亿吨,陕西退耕还林、防沙治沙树起全国旗帜。汉中发现世界规模最大,资源禀赋优异,具备科学研究、科考探险、观光旅游等多种价值的天坑群。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列入国家双重规划。

十年来,陕西着力攻克关键技术,迈出拯救野生动植物关键步伐。从1981年发现时的7只到2012年的1300余只,再到目前的9000余只,实现了“朱鹮涅槃”的生态奇迹。目前,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增幅、密度居全国之首。子午岭发现豹群,秦岭石蝴蝶、独叶草、陕西羽叶报春等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群和分布也在不断恢复,“秦岭四宝”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组团成为第十四届全运会吉祥物。

“建设秦岭国家公园,是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必由之路。”发布会上,党双忍还介绍了秦岭国家公园创建进展情况。从“十三五”到“十四五”,陕西持续推动秦岭国家公园创建。按照已上报的《秦岭国家公园设立方案》,陕西拟设立的秦岭国家公园涉及陕西省秦岭范围6市21个县(区),整合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风景名胜区65处,地质遗迹41处,规划总面积约1.35万平方公里。秦岭国家公园规划2个区,核心保护区8240平方公里、占61%,一般控制区5275平方公里、占39%。 

“经过多年努力,陕西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270处、面积211.52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10.28%。”党双忍表示,秦岭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将使秦岭成为世代传承、世代保护、世代共享的核心生态资源,成为具有全球价值、国际意义的中华山水。

(责编:贾凯璐、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