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税务:“税动力”赋能特色产业发展

2022年12月07日15:36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陕西各级税务部门聚焦全省特色产业涉税需求,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优化服务举措,办好惠民实事,以“税动力”助推特色产业发展,赋能高质量发展。如今,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乐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已经在三秦大地徐徐铺开。

“税动能”精准“滴灌”惠民生

为将税惠政策转化为改善民生的动力,陕西税务部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税收职能,着力打通企业发展“中梗阻”,让税惠红利从“纸上”直达纳税人“账上”,支持农业企业发挥好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带动作用,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税动能”。

“今年的税收政策对我们小规模纳税人来说是一个喜讯呐!”汉中市镇巴县核桃村金草地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林赞叹道。

王林不仅是合作社负责人,同时他还担任核桃树村党支部副书记职务。为了乡亲们的“钱袋子”,他借助当地资源优势发展起肉牛养殖业,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牛致富带头人。近年来,在他的带动下,村里20户家庭走上养牛致富路,间接带动45户家庭生产创收,实现稳定收入。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王林的肉牛养殖场销路受阻,看着精心照料的肉牛到了出栏时期却不能顺利完成营收,面对资金缺口的王林心中既焦虑又无奈。

2022年4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式实施,汉中市镇巴县税务局结合“便民春风行动”迅速组织“税务管家”开展“千企万户”税收宣传活动。在永乐镇,“税务管家”们向王林送出了税惠政策大礼包,宣传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并询问了合作社当前的经营难点、痛点。当得知合作社面临肉牛滞销,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时,“税务管家”们立即向王林介绍了“税银互动”政策,在税务人员的全程协助下,纳税信用良好的王林仅用24小时便收到了一笔5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有效缓解了合作社的资金周转问题。

“有了好的税收政策和专业的养殖技术培训,合作社想不办大都不行啊!”看着眼前一头头精壮的肉牛,王林对税务部门的感谢之情油然而生。在王林的带动下,核桃树村的村民们或自发入股或参与养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们提供了收入来源。

要丰收,也要增收。今年以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接连出台,为农业市场主体送去了“真金白银”,让农业市场主体更有底气去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税力量”奏响产业发展新乐章

为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陕西税务各级部门聚焦助农兴农进行产业帮扶,用活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帮助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为美丽乡村新画卷增添底色。

“多亏税务局同志的帮扶,为我们打造的‘侯市香菇’不仅成了村民的致富‘摇钱树’,也成了我们镇远近闻名的标志品牌。”近日,谈起“侯市香菇”,今年60岁的延安市志丹县杏河镇侯市村村民张志玉感激地说。

延安市志丹县杏河镇侯市村是国家税务总局延安市税务局定点扶贫村,位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人均基本农田仅1亩,自然条件差,村民大多外出务工,产业帮扶前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产业收入几乎为零。

为破解侯市村产业发展困境,近年来,延安市税务局和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民生导向、产业促进、生态优先”的帮扶工作思路,因地制宜选定香菇种植产业为帮扶侯市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性产业。据统计,2021年侯市村产优质香菇六万斤,村集体收入超过15万元,解决村民就业20余人。

农业生态产业可持续发展是绿色发展之路,也是乡村振兴之路。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搭乘绿色发展快车,陕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帮助农业生态产业拔节成长。

深冬时节,走进朱鹮之乡陕西省洋县,秋收后的稻田里青青的麦苗破土而出,青色与黄色交织出一幅生机盎然的动人图景,远处,几只朱鹮舞动着粉色的翅膀在田间嬉戏,处处洋溢着人与自然共生共融的和谐之美。

洋县被誉为地球上同纬度生态最好的地区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出独具特色的区域农产品——洋县黑米。如今,洋县黑米成为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走进汉中市洋县永辉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刚生产好的黑米正在挑选、包装,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企业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今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我们企业就享受了8.7万元的优惠。”公司负责人王永辉由衷地说到,“这些年公司从起步到快速发展,都有税务部门在全程跟踪服务,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洋县税务局不断强化农业领域涉税政策落地,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用税惠政策助力农产品产业链“长起来”,让洋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走出“高端路”,让小产业做出“大文章”,打造颇具有洋县特色的有机农业品牌,铺就地方特色农业发展“快车道”。(当地供稿 陕西省税务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