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同谱发展曲 共画同心圆

——西安理工大学统战工作侧记

2022年12月09日17:15 |
小字号

长期以来,西安理工大学党委深刻认识把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团结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集中力量办大事

“建筑物密度和硬化道路等的不断增加,令城市这张由钢筋混凝土等不透水材料构成的‘水泥大饼’,造成在降雨时产生更多的地表径流。”11月30日,九三学社社员、西安理工大学水电学院教授李怀恩正在向同学们介绍传统城市化产生的问题及他的相关科研成果。

2012年以来,李怀恩教授科研团队就开始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联合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和建设效果评估工作,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将团队的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服务社会。“我们先后开展了雨水花园、生态滤沟、雨水渗井、人工湿地等技术的应用和示范,为西咸新区获批国家首批海绵试点城市及后续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2019年,沣西新城还成功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

与此同时,李怀恩教授带领团队围绕缺水地区生态流量保障与流域生态补偿开展研究。研究成果为渭河生态环境改善与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补偿制度的持续实施提供了支撑,有力促进了水源区的水质保障与集中连片贫困区秦巴山区陕南三市的脱贫攻坚。

长期以来,西理工人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将党内外人士凝聚在同一面党旗下,充分调动统一战线服务全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学校为统战成员厚植事业沃土,搭建出彩舞台,像李怀恩教授一样的统战成员们还有很多。他们“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先后有9个组织42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1人主持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人入围2021年院士候选人;3人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人荣获陕西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人入选陕西省第二批“特支计划”……

建言献策勇担当

2021年9月,西安理工大学收到民盟陕西省委转交的一封感谢信,感谢经管学院二级教授扈文秀老师,他撰写《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积极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建言献策。

一个拥抱未来的高校,不仅要有根植千尺的专业厚度,还要有仰望星空的精神高度。西安理工大学不仅鼓励党外人士通过专业技能助力国家建设和地方发展,还鼓励统战成员参政议政,最大程度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近年来,校党外人士提交各类提案、意见建议100条,省级以上部门采纳60余条,扈文秀老师就是积极建言献策的优秀代表。

2008年以来,作为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盟陕西省省委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扈文秀老师先后撰写20余篇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特别是近五年中的9篇提案,有5篇被盟中央采用,2篇被盟中央选用,4篇被盟省委选用。

扈文秀满怀期望地说:“家国责任,重于泰山,我会继续做好建言献策,为国家经济建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有一种情感,看似平凡渺小,却蕴藏着蓬勃向上的力量;有一条精神,看似朴实无华,却彰显着精彩非凡的人生。这种情感,是西安理工大学党外人士对家国的情怀;这种精神,是西安理工大学扎实做好统战工作,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西安理工大学发展道路上,“统战脚步”愈加从容铿锵。(当地供稿 西安理工大学)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