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关中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会在西安市质检院召开

2022年12月02日14:49 |
小字号

12月1日,首届关中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由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承办,是陕西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机制建立以来关中区域首次召开的工作交流会。宝鸡、咸阳、渭南、杨凌、韩城市场监管局在线上参会,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丁景玺副局长到会讲话、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王荔萍处长、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食药抽检处罗永生处长参会指导,西安市质检院、西安市食药所食品安全抽检专家现场参会。

会上各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本地区食品安全抽检及风险预警情况,分析了当前食品安全风险产生的原因及防控措施,交流了现阶段食品抽检工作风险防范、标准适用的思路建议。各地区食品安全抽检专家就本地区食品安风险预警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对现场提出的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讨,讨论成果为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提供了可以遵循的依据。

会议认为,搭建关中区域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平台、促进地区间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各方风险预警工作优势和特色,协同互动、优势互补,对推动地区间食品安全信息互通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定期对风险信息进行会商研判为构建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提供了新模式,为提升市域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协同应对能力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有利于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质量。

会议要求,要明确辖区监管对象及其产品存在的风险隐患,要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产品风险点,制定完善的风险防控措施。要整合承检机构各方资源,让抽检数据“活”起来,深入发挥检验数据对风险预警的支撑作用。要扎实开展日常抽检工作,积极提出深层次食品安全风险问题及防控措施,共同促进区域内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各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关于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均衡推进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工作,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用好预警交流“小切口”,撬动食品安全“大共治”,进一步完善风险预警信息共享和快速反应机制,强化风险筛查,高标准完成抽检任务,发挥好机制创新作用,为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机制落地生效,防范化解好关中区域食品安全风险贡献力量。(当地供稿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

(责编:孙挺、袁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