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以税惠农 鼓起百姓“钱袋子”

王晴垣 白鸽
2022年12月09日11:0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哞哞哞……”在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永乐镇核桃村金草地农牧专业合作社民的牛场中,牛叫声此起彼伏。“那是牛在呼伴呢,今天刚卖了一头牛仔,进账1.2万元。”村党支部副书记、合作社负责人王林点着票子笑着说。年初,他的肉牛养殖场销路受阻,资金周转困难,镇巴县税务局得知后,仅用24小时就帮他申请到一笔5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有了好的税收政策和专业的养殖技术培训,合作社想不办大都不行啊!”王林由衷感叹道。

现在的金草地农牧专业合作社内,可以看到六七十头膘肥体壮的牛在一排排牛舍中悠然踱步,最大的有1200斤,除40头肉牛外,还有20余头能繁母牛。“我们现在都不用出去推销,外地老板直接上门来买,今年已经卖了50头肉牛,挣了80多万!”算着今年的丰收帐,王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富平县税务局“税务管家”团队走进柿子种植区和柿饼制作大棚,面对面进行各项涉农涉企税费政策辅导,向大家发放减税降费政策普及宣传彩页和各项明白卡,进一步推动柿子产业繁荣发展。陕西省税务局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陕西税务部门立足陕西省情,在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采取政策落实、优化服务、驻村帮扶等措施,统筹资源,综合施策,为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促进陕西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增添活力。

税惠落地 农民有了新盼头

“来来来,搭把手,今年的黑米真不错,咱过年有钱啦!”走进洋县永辉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仔细挑选、精美包装,一粒粒黑米承载着他们劳作一年的希望。

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朱鹮之乡”洋县成功孕育出独具特色的区域农产品——洋县黑米。2000多年前,洋县黑米是凿空西域、茶马互市的“外交使者”,如今,黑米已成为洋县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洋县税务局注重强化农业领域涉税政策落地,用税惠政策助力农产品产业链“长起来”,让小产业真正做成了“大文章”,税务人员在陕西双亚有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陕西省税务局供图

“这些年,从公司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今年光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我们就享受了8.7万的优惠。”该公司负责人王永辉说。 

据了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洋县税务局不断强化农业领域涉税政策落地,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用税惠政策助力农产品产业链“长起来”,让洋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走出“高端路”,让小产业做出“大文章”,打造出颇具有洋县特色的有机农业品牌,铺就地方特色农业发展“快车道”。

目前,洋县黑米水稻种植面积已扩大到5万余亩,并建成30多个300亩以上黑米水稻种植示范基地,精深加工生产线达十多条,不仅兴起黑米生产加工企业20 多家,还开发出黑米酒、黑米醋、黑米茶、黑米糊、黑米巧克力、黑米粉条、黑米凉皮等十多种黑米深加工产品,让万家农户搭上黑米产业这辆致富快车,农民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国家税务总局高陵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向南郭村广大红薯种植户送去涉农税费优惠政策。陕西省税务局供图

精准帮扶 香菇成了“摇钱树”

“多亏税务局同志们的帮扶,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了。”60岁的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杏河镇侯市村村民张志玉感激地说。

志丹县杏河镇侯市村是延安市税务局定点扶贫村,近年来,延安市税务局和村“两委”因地制宜选定香菇种植产业为帮扶侯市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性产业。经多方协调,在侯市村村集体闲置土地上建起6座香菇棚,配套1套选菇机、烘干机等设备,并建成1座100吨的储藏冷库。为了确保香菇种植打响第一炮,延安市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武仲志密切联系志丹县香菇种植专家团队,通过在邻镇邻村聘请有实践经验的农民专家,建立起了一支技术保障队伍。据统计,2021年侯市村产优质香菇六万斤,村集体收入超过15万元。

为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武仲志和村委多次走访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将建档立卡脱贫户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保障兜底,香菇种植中优先雇佣脱贫户参与劳动领取工资,同时将全村建档立卡脱贫户全部零资入股香菇大棚,根据香菇产业效益向建档立卡脱贫户分红。2021年底,累计向建档立卡脱贫户分红16000元,切实兜住了脱贫户的最低生活保障水平。

如今,“侯市香菇”不仅成为了村民们的致富“摇钱树”,还是杏河镇远近闻名的标志品牌。“目前,我们已经争取到产业扶持资金50余万元,计划将香菇大棚稳步扩大,最终目标是打造出自主香菇品牌‘侯市香菇’,进而引入龙头企业,发展‘企业—农户—电商’产业模式,让‘侯市香菇’走出延安,走向全国。”武仲志说。

兴平市税务局干部向辣椒种植大户宣传涉农税收政策。陕西省税务局供图

香飘千里 猕猴桃宽阔致富路

金秋时节,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11万余亩的西北“金果”猕猴桃迎来集中采摘季,随着一箱一箱的猕猴桃包装发货,果农的“钱袋子”也和个大肉甜的“武功小子”品牌猕猴桃一样圆圆鼓鼓的。

猕猴桃是武功县的农业主导产业,针对这一特点,武功县税务局重点聚焦猕猴桃收购、储存、销售、物流全产业链,组建了咸阳市首家“菁税”惠农加油站。“菁税加油站”由12名优秀青年干部组成,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匹配供销信息、对接产销平台等方面为果农、合作社和供应链企业提供全方位税收服务。目前已促成十余对供销合作关系,帮助果农销售猕猴桃5万余件。

“今年以来,‘菁税加油站’为我们减免税费26万余元,带动就业超过500人,产业辐射周边农户达到1000余户。” 陕西兄弟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菁税加油站”为企业量身订制的农产品销售、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大礼包”,和“订单式”业务辅导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

针对果农和种植经销企业在集中采摘期大量代开发票的迫切需求, 武功县税务局个性化推出“智能微厅就近办”、“乡村振兴助力办”和“果农开票提速办”三项“提速开票”措施。由9名党员干部组成先锋队,在办税大厅及各乡镇自助办税点设置农产品代开发票绿色通道和党员志愿服务岗,将全流程办理时长压缩至2分钟,做到发票“立等可取”。同时,制作《农产品销售发票网上代开指引》和《15分钟便民办税地图》,深入村委会、田间地头和猕猴桃收购点,宣传自产自销农产品销售免税政策,让果农一看就懂、一听就会。在猕猴桃集中采摘期,累计辅导果农代开猕猴桃销售发票1062份,销售金额5207万元。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兴则农民富、农民富则乡村兴。2022年以来,陕西各级税务部门聚焦全省特色产业涉税需求,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优化服务举措,办好惠民实事,以“税动力”助推特色产业发展,赋能高质量发展。如今,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乐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已经在三秦大地徐徐铺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