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黄陵监狱:转作风激发新动力

2022年11月16日09:48 |
小字号

陕西省监狱系统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黄陵监狱认真贯彻落实厅党组、局党委部署要求,坚持学习教育、查摆问题、专项治理、健全机制、促进发展“五个贯穿始终”,全体警察职工转作风、勇担当、务实功、求突破,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

以上率下 新风正气持续充盈

监狱党委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坚持把专项行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一体贯通,对标对表厅、局部署要求,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监狱党委先后组织召开“加强作风建设树形象 转变工作作风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动员大会,查摆整改警察职工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业务能力、担当作为、执行落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工作安于现状、浮在面上、效率低下,不敢触及矛盾,服务意识不强等作风顽疾,让“勤快严实精细廉”成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和习惯,推动各项工作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整体有提升。

紧扣锤炼“对党忠诚 担当尽责 一心为民 勤学善做 真抓实干 清正廉洁”过硬作风的目标,制定《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列出28项重点任务清单,细化“任务书”“路线图”,为开展专项行动明晰方向和路径;政治处、警务督察大队联系指导16个科室、10个监区,定期实地督导,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自己找、相互提、组织查、领导点、群众评等多种方式,对照“勤快严实精细廉”新风正气要求,做到对号入座主动查、联系实际具体查、触及思想深入查;穿透制约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痛点堵点,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以思想解放促进警察能力素质、罪犯改造质量、服务保障水平“三提升”;在省局第三驻点工作组的督导下,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其他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形成了思进勤干的良好局面。

血脉相连 群众关系更加密切

“我们都有一腔热血”,5月24日,刚刚结束狱内执勤的李征、杜飞鸣、赵举涛等青年警察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职工周军、曹星献血后即刻回到工作岗位上,这样的“热血接力”令人温暖备至。

“我是党员,我去!”“我是党员,随叫随到!”坚守岗位、协助核酸采样、严格测温消杀……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让党徽时刻闪耀在抗疫一线。

“这是《民法典》宣传资料和《黄陵监狱工作征求意见表》,欢迎对监狱工作提出宝贵意见。”6月14日,在咸阳市望贤社区紫韵东城小区广场,监狱教育改造科的警察正在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

“我们是监狱志愿者服务队,前来整治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在咸阳市望贤社区渭城西路廉租住宅小区,监狱创文办组织的20名警察志愿者正在对小区内的卫生死角逐一排查清扫。

“志愿红”传递爱心,“警察蓝”守护平安。监狱多名党员警察先后参加了咸阳市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卫生整治及关心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微光成炬,烛照未来。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中,监狱党委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监管改造、防汛抗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6个集体、14名先进个人典型,积极选树27名“作风好干部”,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警察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全体警察职工最朴素而真切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崇廉尚实 工作质效高标提升

执行一级勤务模式期间,全监警察职工坚决贯彻省局“十个严格”“八条纪律”要求,不折不扣、不讲条件,不搞选择、不做变通,机关科室70%以上男警下沉监区充实一线警力。

局第三驻点工作组组长与监狱班子成员逐一谈话,重点了解监狱整体工作运行、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和作风建设情况,工作组成员与中层干部和警察职工代表谈话,充分掌握监狱安全稳定、执法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监狱党委在接到问题反馈后立即归纳梳理,从管好警察自身、管好罪犯行为、管好设施设备等方面,制定出规范执法、罪犯管理、设施维护、警容风纪、追责问责等10条整改措施,实行“挂图作战”,逐项整改、逐个击破,件件销号、事事回响,有力地解决了困扰监狱工作发展的短板瓶颈、影响监狱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和作风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监狱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人担当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奋勇争先的积极态势。(当地供稿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