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税务部门与人社、医保部门健全业务联办机制,整合26项缴费服务事项,在109个办税大厅开通“一厅联办”和“一窗通办”服务,实现了社会保险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陕西:参保缴费由3天缩短为平均10分钟

2022年11月10日08:4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参保缴费由3天缩短为平均10分钟

  本报讯 (记者 苏怡 通讯员 陈显信)11月8日,记者从陕西省税务局获悉:针对社会保险费管理链条长、涉及部门多,群众缴费多头办、往返跑的实际,陕西税务部门与人社、医保部门健全业务联办机制,全面优化前台一端受理、后台多家联办的“一窗式”服务模式,通过统一出入口实现“一端受理、一端出件”,整合26项缴费服务事项,在109个办税大厅开通“一厅联办”和“一窗通办”服务,配置2358台税费一体自助缴费机,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办多家事”。

  近年来,陕西税务部门通过与人社、医保部门开展业务联办、系统联通和支部联建,实现了参保、缴费、查询及凭证开具等多部门业务全链条集成和一次办理。群众参保缴费由3天缩短为平均10分钟,参保缴费率从2019年的85%提高到2022年的91%,群众缴费意愿和满意度持续增长。针对“人社管两端、税务管中间”,但系统不联、数据不通的实际,陕西省税务局联合人社、医保等部门建立“总对总”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建成税务、人社和税务、医保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收税系统和收费系统互联互通、个人参保缴费明细数据跨部门交互;把申报缴费、凭证打印、信息查询等业务嵌入陕西人社APP,实现两部门数据实时传递、业务一键办理。自社会保险费划转以来,累计获取外部门数据1.8亿条,对外提供数据2.2亿条。

  西安市民李强在办理社会保险费缴纳业务时,登录陕西税务微信公众号,按照提示仅用2分钟就完成办理。他说:“过去要跑不同的服务大厅或者下载不同部门的手机APP来回切换才能办理,复杂且耗时。现在只要登录陕西税务微信公众号、陕西人社APP、金融机构网上银行或者微信、支付宝一次就可办理。”

  针对社会保险费涉及人员多、地域广,但服务网点少、覆盖难的实际,我省税务、人社部门600余个基层党组织结为联建党支部,开展跨部门跨岗位人才交流280余人次,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省内1000余个乡镇和村组(社区)成立“税务人社党员联合服务室”,“一对一、手把手”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和操作辅导,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社保“忧烦难”事3万余件,惠及300余万人。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