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三项班组建设成果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2022年08月01日14:55 |
小字号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对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班组管理标准、教材、软件进行评审。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孙守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郑厚发、行业协调部部长铁旭初,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艳霞,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朱周岐、副会长王交奇,榆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榆林市总工会、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西安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兖矿能化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专家、教授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对神南产业发展公司草拟的《一线卓越班组建设准则》、自主编写的《新时代班组建设系列丛书》及自主开发的鹏云班组管理系统进行评审。会议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行业协调部部长铁旭初主持。 

启动会上,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乔少波致辞,希望通过此次评审会,发现更多班组建设新思路,总结更多班组建设新经验,推广更多班组建设新成果。

铁旭初介绍本次评审会的基本情况,并进行了分组安排。随后,各组根据评审要求分组对所负责的内容进行了讨论评审。

近年来,神南产业发展公司聚焦如何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探索出了具有公司特色的班组建设新经验,让班组建设有了“新尺子”。从2019年开始,启动“双一流”班组建设工作(即一流班组与一流班组长),借此契机,对企业班组管理实际现状进行了广泛调研。同时通过承接陕煤集团“万千百”班组长素质提升登高工程,对上万名班组长进行系统性培训,了解到了班组管理中信息化应用不足的现状。基于此,提出了“神南一张图”班组管理模式,结出了《一线卓越班组建设准则》《新时代班组建设系列丛书》及鹏云班组管理系统三大硕果。

经过评审,专家组认为《一线卓越班组建设准则》体现了卓越绩效管理理念,遵循“卓越发展”原则,采用PDCA动态循环,能够有效激活班组活力,促进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及管理实践落地,提升组织管理的整体竞争力,可作为卓越班组评价、评比依据,作为企业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同时,提交《一线卓越班组建设准则》的材料符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的立项要求,同意列入2022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标准制定计划。

《新时代班组建设系列丛书》选题贴合班组长培训对象,能够达到综合提升班组长素质的目标,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内容规划全面,详细阐述了班组长应该“怎么做、如何管”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的实践操作方法,为班组长提供了针对性地指导。同时,表达形式较为灵活,适用于能源行业培训,也可供班组长自学参考。一致认为,该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参考性和推广性。建议在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后,出版发行并在行业推广。

鹏云班组管理系统从大量班组管理的实践经验转化为产品功能需求,立足煤炭产业,兼顾于流程型和离散型行业的应用,解决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该系统设计理念先进,性能稳定,接口完善,具有良好的扩展性,能满足各行业班组的工作场景。

在评审总结汇报会上,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吴文良作表态发言,他表示,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将以此次评审会成果为引领,深入基层聚焦现实,潜心改进深耕不辍,完善实施引领行业,致力于班组建设事业新形象。

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朱周岐对该公司班组管理标准、教材、软件顺利通过评审表示祝贺。他指出,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强则企业强。他认为,全国煤炭行业班组建设推进会即将在神南产业发展公司举办,是对公司班组建设工作及文化建设的肯定,希望以此次评审会为契机,按照专家的建议,不断在实践中总结完善,尽全力组织好全国煤炭行业班组建设推进会,把陕煤神南产业发展公司班组建设管理这张名片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孙守仁表示,神南产业发展公司班组建设标准、教材、软件是即将举办的全国煤炭行业班组建设推进会上的重要组成内容。此次通过评审,为全国煤炭行业班组建设推进会的召开、在全国班组中的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希望,能够与与会专家共同见证全国煤炭行业班组建设推进会的盛况。 (当地供稿 李惠  刘健)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