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北元集团实现亮眼“双过半”业绩

2022年07月25日15:48 |
小字号

走进北元集团,整洁宽敞的现代化厂房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抓紧生产,智能化设备有序运转,到处呈现着热情高涨、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

上半年,北元集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安全与发展,主动作为、抢抓机遇,跑出了加速度、干出了高效率,用智慧和汗水交出一份了优异的“期中考”成绩单:据公司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67.81亿元,利润总额14.23亿元。

把握发展主动权,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不会是轻轻松松、一蹴而就,需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高超的智慧胆识。

“聚焦‘3060’双碳目标,做精主业,进军新能源,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为企业发展蓄力赋能开拓新路径。”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讲道。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培育和发展,公司于1月26日,成立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北元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同时,为了加快推动企业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5月份,成立了数智管理中心,标志着北元在数智化转型方面迈出新的重要步伐。

“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如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至关重要。”“要聚焦能源革命,紧盯全年目标,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上半年,公司领导深入市场、各单位调研指导,为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上半年,北元集团全力推进甘氨酸、配套产氯装置项目,光伏发电项目,生产厂区控制室搬迁项目等建设,一项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要项目有序推进,为企业发展积蓄能量与后劲。

打造“党管安全”新模式,持续赋能安全生产

“自开展创建‘党管安全’标杆党组织工作以来,党员在安全生产方面既做‘带头人’又做‘监督人’,积极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热电公司生产运营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小岗在支部标准化建设交流会上说道。

北元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安全生产,构建“党管安全”工作机制,创建“党管安全”标杆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员带头讲安全、党员带头不违章等活动,让党员带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我们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延财在安全生产例会上强调道。

上半年,北元集团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根源分析,严格危险性作业风险管控,深挖安全督查效果,优化匿名督查机制,通过151轮督查,发现并整改隐患556项,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释放创新驱动效能

谁牵住了“科技”这个牛鼻子,谁就能走好“发展”这步先手棋。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北元集团瞄准行业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聚焦重大技术攻关,为企业解难题、储技术。

4月份,新型自动固碱包装线投运,成功解决了半自动固碱包装线过程中操作人员数量多、人工成本高等问题。

6月份,公司两种树脂新产品BY550、BYGK1000下线,目前已形成了50种特色产品序列体系,产品销往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自主设计了无汞触媒中试侧线装置和万吨级无汞触媒工业化示范装置的工艺包,完成工程转化,并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瞄准“三废”处置,开展工业废渣制化学激发材料和导热水泥,电石渣、电石净化灰制氧化镁和轻质碳酸钙等技术研究工作,实现工业废渣资源化利用。

上半年,获得授权专利25项,荣获陕西石化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科技成果的转化,为企业的创新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取得了安全生产、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好成绩。

突出党建引领,汇聚发展新动能

发展是硬道理,党建是硬保障。上半年,北元集团围绕“15519”党建品牌管理体系,立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深化党建工作内涵,拓宽党建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陕煤集团党委“党建深化融合年”为主线,持续推进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新开展党支部“结对子”提升活动,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红色教育等11项“迎七一”主题系列活动,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

此外,深入推进质量文化和廉洁文化建设,编印了《质量文化手册》《廉洁文化手册》,下发了《“3356”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了第二届“企业文化月”系列工作,编印了《北元力量》《情暖梨树河》等文化作品,创新性选树“企业文化大使”,深入各单位进行宣讲,引领和带动广大员工更好地践行企业文化。

扬帆起航凌云志,中流击水正当时。下半年,北元集团将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冲刺,扎实推进安全环保、生产经营、改革创新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汇聚稳增长的强大合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地供稿  薛红娟  李建军)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