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攻坚克难夺丰收

——陕西夏粮大丰收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本报记者 艾永华
2022年07月27日07:0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攻坚克难夺丰收

入伏之后,随着几场酣畅淋漓的降雨,关中平原的绿色更浓。在全省夏粮喜获丰收之后,长势旺盛的玉米又在昭示着秋粮丰收在望。

夏粮丰收,全年主动。

小麦是我省夏粮的主粮,占总体夏粮90%以上,小麦能否丰产关系到全年粮食丰收。2021年秋天,我省关中地区出现60年不遇的强秋霖天气,造成大面积小麦晚播。面对强秋霖导致小麦晚播、苗情历年最差的不利局面,我省集结最优的力量、统筹最多的资源、花费最大的精力,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众志成城,通过促弱转壮等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小麦长势全面恢复到常年最好水平,实现了夏粮大丰收。

据统计,2022年陕西夏粮播种面积1657.65万亩,较上年增加0.04%;单产达287.09公斤,较上年增长1.37%;总产达475.9万吨,较上年增长1.13%。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437万亩,较上年增加0.31%,单产299.1公斤,较上年增加0.91%,总产429.8万吨,较上年增加1.22%。夏粮和小麦单产均创历史新高。

科技支撑 弱苗转强夯实丰产基础

7月25日,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楼史村集中连片的农田里,绿油油的玉米摇曳着健壮的身姿。看着长势旺盛的玉米,正在给玉米喷洒叶面肥的赵战红眉开眼笑。“去年强秋霖导致小麦晚播了40多天,由于后期的科学管护措施得当,小麦生产获得了大丰收。”赵战红说,“夏粮大丰收,为全年粮食生产吃了‘定心丸’,看现在玉米的长势,秋粮丰产很有把握。”

赵战红是楼史村地尧南组村民,从小和父母学种地。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快速推进,2012年,赵战红成立渭南临渭区地尧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社会化服务,规模化种植粮食。合作社从小到大稳步发展,现拥有联合收割机15台、拖拉机25台,配套农机具45台套;先后流转土地800余亩,托管种植4000余亩。

“小麦晚播导致大面积田块出现弱苗,当时我觉得肯定会减产。”赵战红说。就在大伙一筹莫展的时候,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小麦刚刚返青,农业部门就送来了“促弱转壮”技术方案和资金支持。在专家教授和农技干部的现场指导下,经过加大水肥力度、加强病虫害防治,小麦生长很快,基本达到一类苗情。“经过一系列强有力的后期管护措施,我们合作社种植的小麦不仅没有减产,每亩产量还比上年增加了10多公斤,有590多公斤。”他说,“科技的力量就是大。”

针对弱苗比例大、个体质量差、苗情复杂的实际情况,早在今年1月,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制定印发《陕西省2022年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陕西省2022年小麦早春促弱转壮管理技术措施》,成立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以及4个“科技服务”小分队,聚焦重点区域,指导基层开展技术服务。

科技支撑,为保障小麦稳产增产发挥了巨大作用。

集中力量 全力以赴确保小麦丰产

“感谢张教授的精心指导,今年我们合作社的小麦又是大丰收。”7月25日,三原富兴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永新紧紧握住前来回访的张睿教授的手,有说不完的感谢话。

“玉米收获后,提前做好秋播备耕工作,一定要选择抗性强的小麦品种,严格按照宽幅沟播的技术要领播种,为明年小麦丰产打好基础。”在了解了今年的小麦丰收情况后,张睿对田永新及当地种植户叮咛道。

作为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小麦返青后,看到大面积的麦田弱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睿心急如焚。“几十年来第一次遇到如此复杂的苗情,着急呀。”从今年大年初二开始,他一个人跑遍了关中大部分县区,及时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和种植户反馈问题、提出建议,并通过现场技术培训,开展小麦追肥、灌溉等促弱转壮关键技术指导。

今年以来,面对去年强秋霖天气造成352万亩晚播小麦整体苗情偏弱的现状,我省将小麦田间管理作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第一场硬仗,科学部署、强力推进,全面开展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

2月24日,全省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渭南市召开。3月3日,陕西省“千名干部包镇进村促春管”活动启动,动员4824名干部到镇、到村、到田进行分片包抓。

“通过一系列管护措施,有力促进了苗情迅速转化升级,一二类苗占比很快恢复到常年水平。”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吴金亮说,小麦进入穗期,全省出动技术干部8579名,组织防控现场会303场,发放技术资料近100万份,培训指导农民18.2万人次,全面落实“一喷三防”技术措施,小麦条锈病发生明显低于常年。

同时,我省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农资供应充足。去年秋播至今年夏收,累计拨付各级各类补助资金3.58亿元。

“要种好地,实现粮食丰产,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更离不开好政策的支持和各级相关部门的关心。”田永新说出了广大种植户的心声。

颗粒归仓 打赢粮食生产第一仗

最近,西安市长安区砲里街道砲里村村民王德让心情特别好。今年家里的旱地小麦亩产比去年足足增长了150公斤,现在玉米又长势良好,王德让乐得合不拢嘴:“以后种地就交给专业社会服务组织,两料粮食保证丰收。”

今年夏收期间,眼看麦子一天天成熟,天气预报说要下大雨。就在王德让急得团团转时,砲里街道办协调陕西汇丰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辖区小麦进行统一收割。在大雨来临之前,很快就把他家的6亩小麦全部收完,老王悬着的心一下踏实了。

砲里街道共种植小麦1万余亩,其中6000余亩为陕西汇丰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托管服务田块。针对夏粮收割期间天气变化、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街道办与公司提前统筹部署,将各村需机收小麦的面积与时间登记,统一安排农机昼夜不停抢收,赶在强降水到来前,所有小麦全部收割完毕。

作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单位,陕西汇丰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今年夏收期间,充分发挥人员和设备、管理等优势,为当地收割小麦15万余亩。

为高质高效完成“三夏”小麦机收、玉米播种等工作,我省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同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气象等部门密切联系、积极配合,共同为“三夏”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各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充分发挥市场信息灵、组织能力强、服务质量好等特点,日以继夜抢时收割。同时,各地积极开展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积极落实“减损就是增产”。

农业农村部督导组于6月5日至13日在我省开展“三夏”小麦机收专项督导工作。对我省“三夏”小麦机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陕西小麦机收工作部署周密、指挥有方、措施得力、反应迅速,全省上下精诚团结,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抢收大会战,实现了颗粒归仓。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