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紧扣“双碳” 榆林经开区推进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吴德锋
2022年07月27日14:43 |
小字号

7月12日,一场大雨刚过,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以下简称“榆林经开区”)罐塔林立,管道纵横,又现繁忙景象。

就在12天前,总投资69.8亿元的延长石油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在榆林经开区进入试车阶段。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生物乙醇原料粮150万吨,相当于2021年陕西全省粮食产量的11.8%、榆林市粮食产量的65%以上,可大大缓解我国燃料乙醇对粮食的依赖。

榆神工业区一隅。榆林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榆神工业区一隅。榆林经开区供图

目前,榆林经开区已形成以现代煤化工产业技术为引领、重大产业集群为龙头的建设格局。国家能源、陕煤集团、延长石油、榆林能源4大集团已入驻园区。依托这些大项目,榆林经开区不断发展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下游配套产业,有效带动了榆林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

今年1至5月份,榆林经开区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03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02.68亿元、工业销售产值275.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81%和33.6%。2022年,全区计划安排项目共97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2.45亿元,12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15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9个,开复工率81%。

让绿色环保成为最亮标签

走进陕西延长石油榆神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榆神能化”)项目厂区,只见塔罐高耸,道路整洁,绿化区点缀其中。“用煤不见煤、用水不排水”,榆神能化洁净的厂区,一改往日煤化工企业烟尘蔽日的形象。

在项目建设之初,榆神能化就严守安全环保底线,从治源、减排、降耗、抑尘、降噪、增绿等多方面入手,高标准配套建设废气、废水、废固污染防治及环保监测等环保设施,力争让绿色环保成为最亮标签。目前,榆神能化通过“三废”再生循环利用,大幅降低能耗和废水废气排放,污水回用率达到了99%以上;通过将气化细渣固废二次掺烧以回收残碳,预计每年可降低煤耗8.7万吨。

榆神能化园区。榆神能化供图

榆神能化园区。榆神能化供图

延长石油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就是延长石油坚持绿色环保的典型实践。据榆神能化公司执行董事李军林介绍,该项目是延长石油集团继全球首套10万吨/年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成功实施后,工艺革新,技术升级的工业放大项目,也是在探索煤炭资源清洁利用、高效转化之路上的重要实践。该项目有技术高端、产品多元、工艺低碳等特点。

“如果直接使用国外成熟的工艺设备,那么过程会简单许多,但却始终会受制于人,我们整套装置国产化率超过99%,其建成投运也意味着中国煤制乙醇产业将正式迈入国际先进水平,对补齐我国高端煤化工产业短板,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煤化工强国有着重要意义。”李军林说。

榆神能化坚持绿色环保的实践只是榆林经开区凭借科技创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榆林经开区在推动科技创新,助力园区煤化工企业发展方面还有许多其他亮点。

陕煤榆林化学中央控制室。陕煤榆林化学供图

陕煤榆林化学中央控制室。陕煤榆林化学供图

高标准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圆满承办2021年榆林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全省示范性应急演练、全省煤化工灭火救援专业队能力建设现场会,在全国首次开展1000平方米煤焦油流淌火实战效能测试,安全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国内首个化工行业5G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在陕煤榆林化学揭牌,西湾煤矿矿用车辆实现无人驾驶,在新一轮信息革命引领下,为化工产业发展赋能助力……

为了尽早实现“双碳目标”,落实国家“双创战略”,实现园区高端化发展,榆林经开区2021年启动建设了榆神工业区创新创业产业园,旨在打造“产业高端、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发展主平台、科技创新策源地、智慧建设示范区,产业园一期已入驻项目15个,总投资61850万元。

将煤炭“吃干榨净”

在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中心控制室里,摆着几个用聚乙醇酸(PGA)材料制作的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

“这些‘塑料制品’就是用PGA材料制造的,具有优异的生物全降解性、阻隔性、高生物相容性和力学性能,可用于制造可吸收缝合线和骨骼支架,使用过后填埋地下,只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实现完全降解,无有害物质残留……”国能榆林化工党建工作部工作人员刘家硕告诉记者。

去年11月,国能榆林化工4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建成并成功投产,开创了国内煤制甲醇联产乙二醇向可降解塑料产业链延伸的先河。

据国能榆林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兴剑介绍,与国外生产的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相比,国能榆林化工未来生产的聚乙醇酸可降解塑料性能一致,价格更低,批量生产后,将打破国外垄断,能够解决这一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并且生产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吨煤耗是传统塑料的二分之一,二氧化碳排放量是聚烯烃产品的三分之一,本身就是节能降碳的产品,产品附加值高于传统塑料2-3倍。示范成功后,“十四五”将扩大规模生产,从而开启公司新的转型升级之路。

此前,国能榆林化工已建成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及180万吨/年煤制甲醇、40万吨/年乙二醇等项目,主要生产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等产品。

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两年多来,陕西通过实施“链长制”,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煤制烯烃(芳烃)深加工是陕西23条重点产业链之一。

姜兴剑表示,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国能榆林化工通过煤炭分级分质利用提高煤炭的综合利用效能,以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为主线,打造以煤直接液化为龙头、煤油化新能源一体化的煤化工创新示范基地,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积极推进新材料新燃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通过创新工艺技术,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将煤炭“吃干榨净”,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除大型煤化工项目外,榆林经开区还把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作为下游配套产业,重点打造清水工业园南区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园,注重下游配套延伸,提高项目准入门槛,选择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避免产品同质化、结构单一的风险。该园区已落实精细化工及新材料项目20多个。

为园区企业主动服务

“我们公司成立才一年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园区领导经常主动问我在这里有没有赚到钱,公司有什么诉求。”陕西钇钛合创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钇钛合创”)总经理张凯良告诉记者。

钇钛合创主要面向石油化工和煤化工企业,集合国内最先进的激光、数控、三维扫描、工业3D打印等智能化技术与设备,为客户提供金属密封件制造及金属工件仿形修复与3D打印等服务。张凯良是湖南人,长期在南方经营企业,来榆林之前本来还担心这里的营商环境不适合南方人,来了之后,才发现榆林经开区为企业服务的态度很好很主动。

钇钛合创工作人员在制作产品。人民网  吴德锋摄

钇钛合创工作人员在制作产品。人民网  吴德锋摄

动辄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落户榆林经开区,不仅为园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对园区营商环境也是很大的挑战。榆林经开区的营商环境其实早在去年就有一项成就可以印证。

去年,陕西推出首批省内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5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就包括榆林经开区。自2021年3月22日起 ,企业群众可依据清单内容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榆林经开区在财税、土地、基础设施配套及要素资源价格等方面,积极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支持入区项目企业更好发展。今年前两季度,帮助园区企业参与各类奖补政策,累计申请各类专项资金达53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创新创业产业园二期项目成功发行2亿元专项债券;为园区企业下达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622.78万元。

目前,榆林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开始运行,共设办事窗口22个,已入驻税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可承办行政审批事项共312项。推行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制度,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2个综合审批窗口,全权负责相关事项审批工作,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

榆林经开区还制定了项目长制度,对投资项目从入园、前期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投产全程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好的过往,是未来更好的铺垫。今后,榆林经开区将继续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努力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将园区打造成全国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推动榆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开创陕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