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长乐未央——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

2022年07月25日15:19 |
小字号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2年2月26日,这一天,未央区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的发展战略,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砥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出发。如今,未央区日夜兼程、踔厉奋发,调动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朝着美好愿景大踏步前行,努力绘就“首善区”的宏伟蓝图。这其中,楼宇底商领域也不甘落后,迎头赶上,积极融入发展大潮中。

资源禀赋 “蛋糕”足以引人入胜

先看一组数据:商务楼宇30栋,总面积227万平方米,待招商面积48万平方米;城改底商46个,总面积114万平方米,待招商面积49万平方米。这就是未央的楼宇底商资源,有着巨大的潜力。投放市场后,这块诱人的“蛋糕”势必引起众多行家里手的青睐,带来的经济效益不言而喻。

再来一睹这块“蛋糕”的庐山真面目:科技研发的新高地——未央大厦A座。该项目位于未央路与政法巷十字东南角,是未央路片区的代表楼宇。总建筑面积13555平方米,商务楼层为6至20层,为未央区双创基地。计划引进双创服务平台,汇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金融服务类总部企业,打造未央区“创新创业高地”。

城市主轴线上的新窗口——盛龙红星美凯龙。位于西安南北中轴——未央路中心地带,是未央路商圈核心商场之一,也是西北首家家居实景展示集结地。拟引进新零售、休闲娱乐、文化体验、广告创意、大型餐饮等产业业态以及中介服务类企业入驻,打造城市南北中轴线上的品质生活体验中心。

交通优势彰显的地铁上盖——大明宫西地铁上盖物业。位于大明宫西侧,地铁2号线大明宫西地铁站B口,未央路片区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共25层。拟引入数字金融、新闻传媒等新经济类企业以及商务服务、金融保险、区外总部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入驻。

工程设计产业聚集地——国机集团西部研发中心。位于凤城八路与御井路十字东南角,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共22层。将发挥机勘院龙头企业优势,延伸上下游产业链,聚焦配套企业,计划引进检验检测、研发设计、科技服务、专业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打造生产性服务业大楼。

北三环商贸业新名片——汉都新苑城改底商。位于北三环以北,尚耕路以南,崇信路以东,崇福路以西。其城改底商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拟引入汽车装修、汽车配饰批发零售和社区商贸服务业,打造服务升级、服务到家的商业新模式。

汉长安城片区工业中心——汉港工业园。位于朱宏路、漕运明渠以西,扬善路以北,占地45亩,现状为生产性用房和仓储用房,现有5000平方米厂房对外招商,拟引进电器制造、通讯设备制造等高附加值制造业。

六村堡片区新核心——城市发展的“基建之芯”。东至草滩八路,西至机场高速,北至高铁线,南抵西安绕城高速,占地3392.55亩。六村堡片区“基建之芯”作为未央区五大片区之一,将依托驻地大学优势和交通优势,发展工程设计、勘察、施工、检测检验等全链条产业,把该片区打造成为建筑类企业总部经济园区。

从公布的这些项目不难看出,涵盖各个行业领域,种类齐全,发展“钱景”一片光明。

政策给力 “硕果”必将挂满枝头

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首善区”建设发展取得骄人成绩,未央区不断在积极探索。

2008年以来,通过“百村城改”,拆旧建新,未央基本完成了从城市郊区向中心城区的跨越。期间,配建了约341万平方米的商业商务楼宇和城改社区底商。由于信息不充分、资源不集中、配套不完善,导致约百万平米利用率不高,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

由此可见,未央楼宇底商资源底子很厚、开发利用前景可观。

楼宇经济的发展、低效资源的盘活,离不开政策支持。为做大规模、做强特色、做优布局、做精服务,全面提高商务楼宇、城改底商、低效厂房入户率和入住档次,未央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配套政策,着力提升利用率、产出率,进一步拓展经济新空间,做强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保障。

支持存量楼宇改造更新

辖区内建成并正常使用的楼宇,实施外立面及内部设施改造更新,可按工程决算的5%给予补助,单栋楼宇补助总额不超过200万元。将楼宇中的非商务面积转换为商务面积的,每平米给予10元补贴。

鼓励提升物管服务水平。楼宇物业管理资质由3级升为2级、2级升为1级的,分别给予5万元和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鼓励提高楼宇运营效率。新建楼宇100%自持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自持比例达到70%的奖励70万元,自持比例达到50%的奖励50万元。

通过购买(租赁)取得存量楼宇中商务面积达到20000平米,一次性补助100万元(80万元);达到10000平米,一次性补助50万元(40万元);达到5000平米,一次性补助25万元(20万元);达到3000平米,一次性补助15万元(10万元)。

鼓励定制楼宇发展。凡待建、在建楼宇,为促进重大项目入驻,按照项目方的要求,对楼宇进行定制建设的,每建成1万平方米给予30万元补助,单栋楼宇最高补助不超过100万元。清退并整合楼宇载体资源的,每整合3000平方米载体资源给予30万元补助,单栋楼宇最高补助不超过100万元。

支持特色楼宇培育。列入未央区特色楼宇培育计划且签订协议的,给予20万定向培育金。被未央区认定为专业楼宇的,一次性补助50万元。

其实,2020年5月15日,未央就举行了“以楼聚产 商在未央”——未央区楼宇经济招商推介活动,并与当天成立了未央区楼宇经济促进会。该促进会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物业牵头、业主配合等方式,推动银行、律所、咨询机构等社会资源向全区楼宇聚集,促进行业内部进一步交流沟通,主动进行产业发展探索和升级。再加上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可见未央态度真诚、实意满满。

除了政策支持外,未央区精心策划制作了未央区楼宇招商地图、2021年未央区资源地图,率先推出“未央慧招商”(微信小程序)云平台,依托网络媒介,以地图、文字、图片和影像等多种方式,展示未央区情、区貌、土地、楼宇信息,更直观的推介未央资源,助力精准招商。

一系列的组合拳,表明未央的态度和决心,同时也为了解未央、走进未央、爱上未央、投资未央、根植未央的社会各界仁人志士吃了一颗“定心丸”。

后劲十足 “小家碧玉”终将成为“大家闺秀”

未央作为西安的中心城区,行政辖区264.4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9万,2020年经济总量1319.43亿,稳居全市第2。其中,自管区105.88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人流量和服务业聚集度均位居全市前列。

通过城市更新、拆迁腾挪,置换更新了更大发展空间,使得未央成为全市最具发展潜力和消费活力的城区之一。

近年来,未央持续实施五大片区更新战略,奋力打造“1+2+4”现代产业体系,先后引进京东商业mall、四海唐人街、国机西部研发中心等一批代表项目。通过重大项目实施,带动未央城市形象提升蝶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区域能级不断跃升,城市价值持续兑现。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节点,未央楼宇经济必将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必将在优化城市产业空间、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显示出新作为,发挥重要作用。新时代未央这位“小家碧玉”必将茁壮成长,让大家眼前一亮。(当地供稿 未央区委宣传部 时利刚)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