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利剑尽出卫平安——西安公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首月工作侧记

2022年07月25日14:5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在2022年最酷热的时节,古城西安数万名民辅警正式打响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自行动开展以来,西安警方利剑高擎、尽锐出击,用冲刺冲锋、决战决胜的姿态,在持续高压打击违法犯罪、铁腕整治夏季社会治安、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

雷霆行动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近日,公安碑林分局和平路派出所接到一起电信诈骗案报警。报警人吕某被骗97万元人民币。案情重大、刻不容缓。办案民警迅速理清案情:犯罪嫌疑人以非法渠道了解到吕某所在公司概况后,冒充其公司领导,利用QQ伪造身份、编造理由,赢得吕某信任,将她拉进一个伪造的公司工作QQ群,并以给合作单位转经营款为由,成功骗取钱财。

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启用电诈案件速侦速办机制,在接报案10分钟内,将受骗资金成功止付,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随即又在20分钟内,对涉案一级账户和二级账户完成冻结,并最终将嫌疑人王某超迅速抓获归案。

今年“百日行动”期间,公安莲湖分局在侦办案件中,发现了一名叫王某的可疑男子。通过深入的分析研判,发现其个人信息同多年前在劳动南路某大排档故意伤人致死的犯罪嫌疑人周某高度一致,遂立即对其展开侦察布控,并迅速将其抓获。经审讯,王某承认自己就是周某,并对当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会议后,西安公安刑侦系统精细谋划、重拳出击,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迅速掀起严打各类突出刑事犯罪强大攻势,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侵害弱势群体违法犯罪及各类涉黑涉恶犯罪。

截止到目前,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45起,抓获嫌疑人1020名,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通宵达旦 

为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6月29日,公安高新分局兴隆派出所民警在西安国际医学中心附近巡逻时,遇群众报警称摩托车被盗。巡逻民警根据被盗摩托车GPS定位信息,立即展开追踪,快速将盗窃嫌疑人田某拦截并抓获。

7月17日凌晨,公安浐灞分局辛家庙派出所便衣民警巡逻至玄武东路与广运潭大道十字时,发现两名男子形迹可疑、似有“猫腻”。民警跟踪后发现,其中一名男子拉开一辆停放在路边的汽车车门进入车内上下翻找,疑似在实施盗窃,遂立即上前将两名男子控制。经询问,两人对其盗窃车内财物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近期,西安警方每日共在全市部署巡防警力7000余人次,1000余车次,全力预防和降控街面案件,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工作格局。针对夏季社会治安特点,组织民警加大夜市、酒吧、“地摊经济”集中区域等场所巡逻力度,做到“人动起来、车转起来、警灯亮起来”,为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同时,全市巡逻民警坚持做“城市守夜人”,重点加强凌晨12点到5点的警力投入。全市设置必巡线、必到点230余处,每日夜间增加投入警力800余人次,全力降控街面“三类案件”,做到“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

据统计,6月22日至7月20日,全市巡警系统共处置各类案件100余起,现场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抓获街面侵财犯罪嫌疑人10余人,其它违法人员20余人。全市共盘查各类人员30万余人次、车辆20万余车次,盘查工作中抓获逃犯12人。

源头防控 

铲除违法犯罪土壤

近日,公安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接报警称,在西安市某医院有人发生口角并动手打架。民警到场了解到,金某与刘某二人因孩子在学校打架而产生争执,一时难解难分。为保障医院秩序,民警将双方劝至医院停车场,安抚情绪的同时,对其进行以案释法,并从孩子成长教育、家长模范表率、以及法律法规等方面,对他们耐心讲解,最终化解了矛盾,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预警发现,两名入住民宿的人员身份信息异常。民警立即赶至现场调查原因,系入住人员所持身份证信息有误造成。通过进一步核查,民警发现原来两人是未成年人,通过伪造身份证、虚报年龄,想要入住该民宿。民警当场对未成年人批评教育后,通知监护人将其二人领回。

近期,治安局坚持源头防治、排除隐患,做到发现一个、整治一处,曝光一批、警示一片,全力铲除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目前共排查相关场所1120个,发现问题104个,已全部整治完毕。

针对夏季社会治安特点,6月25日以来,各级公安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排查矛盾纠纷4566起,化解4356起。在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教训基础上,研究制定全新公安防汛工作方案,坚决贯彻执行“撤、封、管、停、疏”防汛工作要求,目前已出动警力15700人次,警车1400余辆次,拖车560余辆次,配合应急、城管、水务等部门处置积水点段25处,配合属地政府部门提前对85处沿山峪口进行封闭。

铁肩担当 

雷霆铁拳再起凌厉攻势

为助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持续走深走实,7月23日,西安市公安局举行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启动仪式,要求市局党委成员率先垂范,一线督导、靠前指挥,各分县局、市局各部门“一把手”要严格履行“属地属事”和主体责任,协同作战、拓展战果,规范执法、注重效果,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组织好、开展好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并要求全市公安机关通过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等方式,确保西安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以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为抓手,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再掀新高潮。

7月22日至24日,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第一次行动)共组织出动警力4.5万余人次,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3.9万余人次,车辆1629台次,设立综合查缉、巡查管控、交通整治等卡点229个,设置宣防点579个,发放宣传资料5.5万余份。累计检查车辆10.8万台次,盘查人员14.6万人次,检查场所2000余个,巡查重点部位655个,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21个。破获刑事案件124起,查处治安案件54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107人,查处酒醉驾90起,抓获在逃人员2人,收缴枪支1支、管制刀具33把,查获合成大麻素500毫升、强戒2人。街面“三类案件”环比集中行动开展前三天下降24.6%。

涓涓热血,当为人民流淌。征途漫漫,须以铁肩担当。

下一步,西安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思想上再加压、组织上再强化、行动上再发力、作风上再严实,继续针对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安全感、侵害弱势群体犯罪等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强力推进“百日行动”走向纵深。切实以昂扬的斗志、奋进的姿态、扎实的工作、显著的成效,助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安公安供稿)

相关新闻:

西安市公安局举行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启动仪式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