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渭南监狱:毕业率90%,罪犯“毕业季”交出成绩单

2022年07月20日19:26 |
小字号

陕西省渭南监狱根据罪犯的犯罪性质、年龄层次、知识结构、技术水平及劳动分工,以多门类、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技术教育,全面提高罪犯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增强其回归社会守法自觉性和就业能力。一年来,基础文化教育、技能培训、高自考、监狱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毕业季”收获满满。

基础文化教育

构建浓厚学习氛围

2021年9月,监狱举行秋季开学典礼,从政治教育、文化教育、技术教育、规范编班、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文体活动等方面做出安排。针对罪犯年龄结构和文化水平层次,开设扫盲、小学、初中阶段文化教育课程。一年来,入学率达到95%,文化班平均毕业率分别达到90%以上。

参加文化班的罪犯每年上课不少于500课时,个别罪犯已养成课外自觉学习的习惯,休息时间,在教育堂、号舍,时不时看见部分罪犯在阅读学习。罪犯黎某入监时无法写出自己的名字,通过学习,目前不仅能读书看报,还能给家中书写简单内容的信件,他的母亲在亲情电话里激动地说,希望你好好学习,尽快初中毕业。

技能培训

勤学技能练就本领

监狱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培训班,对有学习能力的罪犯开展电焊、电工、缝纫、烹饪、护理等技能培训,共计460余名罪犯获得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技术等级证书,不但使罪犯学得一技之长,也为他们回归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监狱积极联系渭南技工职业学校,刑释人员可以在该校继续参加培训,考取更高级的相关技能证书,由该校联系江浙苏一带的企业进行就业推荐,刑释人员与招工企业可进行双向选择。

拿到技能证书的魏某说道:“一直盼望能早日出狱,可又害怕出狱后找不到工作。如今监狱给我们提供培训机会,还帮我们联系单位推荐就业,让我们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就要回家了,技术有了,工作也即将有了着落,这双重的收获让我真是太高兴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书写监狱亮丽名片

从1985年春季起,监狱结合管理实际,在省考试院,市、区考试中心和上级领导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在狱内开设了我省第一个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点。38年来,共举办75次389场考试,累计开考专业14个,培养出132名罪犯大学生。狱内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已成为渭南监狱落实国家教育改造方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提高改造质量的一个有效途径,为罪犯新生就业打下良好的文化基础,帮助更多罪犯实现大学梦。

文化建设

潜移默化熏陶心灵

监狱与渭南市临渭区图书馆及时沟通联系,借取上千本优秀图书送进监区巡回阅读,包含历史、军事、人物传记等多个门类图书,有利于提升罪犯文化素质和丰富其精神生活,让阅读成为教育改造的一项手段。

正值暑期,监狱教育科在教学楼广场为全监罪犯播放《建党伟业》《百团大战》等红色电影,要求罪犯铭记历史,感悟革命精神,弘扬正能量,积极改造。(当地供稿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