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智”绘智能矿山新画卷

2022年07月14日22:02 |
小字号

早上8点,黄陵矿业一号煤矿300米的深井下,综采三队队长阎鑫刚刚走出624工作面的安全文化长廊,拿起手机,轻轻点击车辆管理系统,按下了最近车辆呼叫键,不到五分钟,一辆胶轮防爆车缓缓地停在他的身边。

十七年前,当阎鑫刚刚成为一名煤矿工人时,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能在400米深的矿井下通过手机呼叫接送车辆。“那个时候,咱们矿工们下班后,都要集中在一起,等待矿上统一安排车辆来接送,漫长地等待时间让已经劳累了一天的矿工更加疲惫不堪。而现在,我们过上了曾经在梦中的日子,在车辆管理系统的帮助下,回家时间节省了一半以上。”阎鑫一脸自豪地说道。

车辆管理系统只是一号煤矿智能矿井建设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一号煤矿按照矿业公司“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任务及要求,坚持“健全系统、完善功能、改造升级、确保一流”的总体思路,继续加强与院士团队沟通合作,科学、高效推进28项智能矿井建设项目,并将科技成果应用到日常的工作中,将矿工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让科技成果结出实实在在的丰硕果实。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利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和软件实现全矿井地质体和隐蔽属性精准化、透明化和可视化,为采煤机提供了精准的‘导航’,确保了安全生产。

从体力劳动者转变为脑力劳动者

在一号煤矿调度指挥控制中心,通过中央大屏幕实时看清624工作面的每个角落,井下的三机、煤机、液压支架等各设备运行姿态及参数,通过搭建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决策平台进行综合智能分析并决策,对设备精准控制。

智能矿井究竟有多厉害?一线矿工最有发言权。“自3月份以来,624工作面地质异常,底板岩石硬度大、顶板破碎、巷道内顶板和帮部甚至底板的渗水淋油,但是我们每个原班能出14刀煤,最主要的‘功臣’就是咱们先进的‘基于动态地质模型大数据融合迭代规划控制策略的智能开采技术’,利用先进的装备和软件实现煤炭开采前、开采中和开采后全矿井地质体和隐蔽属性精准化、透明化和可视化,为采煤机提供了精准的‘导航’,确保了安全生产。3月份在地质条件差的环境下,我们仍然推进了239米,产煤27.3万吨。”阎鑫笑着说道。

“一号煤矿的发展变化确实太大了、太快了!跟我来那会儿差得是十万八千里,真没法比。曾经梦到自己在井下拿着手机跟家人通话,梦到井下割煤的设备仿佛有了思考的能力会自己动,在地面上按下一个按钮,煤便得到指令听话般地纷纷落下……”跟煤炭打了29年交道的全国劳动模范曲志欣曾经做过很多这样的梦,如今,关于煤炭的种种梦想在一号煤矿都一一实现了。

智能化时代,谁拥有智能化先进技术,谁就拥有了开启未来之门的密码,如今,在一号煤矿,工人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都在智能化设备打交道。该矿借助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技术,解决了一系列矿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走出了一条“用人最少、用时最短、效率最高、安全最好、质量最佳”的新路径,矿工从繁重的生产解脱出来,正在从体力劳动者变为脑力劳动者。

在一号煤矿,主皮带“智能巡检机器人”成了一线职工的好帮手。

智慧赋能跑出加速度

个头小巧的机器人,沿着巡检路线走走停停,忽闪着 “大眼睛”上下左右察看,对环境、设备逐一检查。在一号煤矿,主皮带“智能巡检机器人”成了一线职工的好帮手。

“小身型藏大智慧,这款防爆轨道式巡检机器人,将云台、红外热像仪、可见光摄像机合为一体,可以精准记录设备运行信息,检测设备表面温度参数,形成直观的热视图像,一旦发现问题,定位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报,实现设备运行故障超前预判、预警,故障检测率达到100%。解决在煤矿井下空间狭窄、条件复杂情况下监测控制精度不够及设备故障率高等技术难题。”牛占海是一号煤矿皮带队队长,自巡检机器人运行以来,这个以能干著称的老劳模也转行做起了“指尖活”。

近年来,一号煤矿积极加快“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推进机器人在矿区的使用。目前共计建设智能巡检机器人32套,实现对井下主运输系统、水泵房、变电所机器人巡检的全覆盖,生产辅助系统智能巡检由“无人值守、有人巡视”迈向“无人值守、无人巡视”,减少巡检人员60余人,每年可节约成本1300万元以上。

尝到了智能化“甜头”的一号煤矿,不断加快装备升级。2021年,又把目光盯在“半煤岩巷道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推选出一种全新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助力巷道实现安全、智能、快速掘进。

“我们与科研院校和设计院合作研发‘掘锚机+锚运转载机+智能快速自移机尾’的半煤岩巷道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进一步提升掘进作业的智能化水平,破解了高瓦斯矿井、中厚煤层、复杂地质条件下智能快速掘进难题,实现了掘、支、运平行作业。”提起“半煤岩巷道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该矿矿长薛国华信心满满。

一号煤矿井口信息站,一名名矿工站在唯一性检测装置前刷脸,调度指挥系统以及管理人员的手机上实时显示入井者信息及所在区域。

智慧应用全面服务生产

目前,随着地面和井下5G网络的全覆盖,一号煤矿的科技含量大幅提高,在一线城市的大企业中都很难见到的智慧化应用,已经进入一号煤矿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在一号煤矿井口信息站,笔者见到了一名名矿工的入井整个过程,他们站在唯一性检测装置前,刷一刷脸,人员姓名、工种、单位、员工入井流程提醒、定位矿灯状态等信息便即刻显示在前方的液晶大屏上,与此同步,调度指挥系统以及管理人员的5G智能手机上,实时显示入井者信息,精准查到所在的区域,实现全矿入井人员信息信息化、可视化管理,整个“安检”过程在15秒内即可完成,比传统的入井作业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

科技以人为本,除了提升工作的效率,智慧化系统在职井下安全检测中也发挥出了重要作用。53岁地程长平是一名“老瓦检”,在煤矿工作30年,黝黑的面孔,笑起来,一口白净的牙齿。

程长平拿起了一部手机,他手机外观和普通手机相差无几,却内含乾坤。手机中安装了NOSA+AI煤矿瓦斯防治智能管理系统中的矿用巡检记录仪APP,具备了安全管理现场动态检查、检查内容自动推送、隐患现场取证、视频通话、掌上移动调度等功能,及时上传瓦斯浓度数据,地面技术人员根据数据分析,掌握瓦斯变化动态并采取措施,确保瓦斯得到有效控制,让安全管理更加畅通高效。

过去是职工跑腿,现在是数据跑腿。在一号煤矿不管在何时何地,管理人员只需拿出手机轻轻一点,便能全面及时精准地掌握全矿井下信息,随时了解工作面生产情况,出了多少煤,人员、作业、设备、环境情况,通风设施是否正常,瓦斯是否超限等,还能随时推送隐患和灾害信息,预测预警,及时有效指挥安全生产。

“未来智慧矿山建设的路还很长很远,我们将不断突破思维定式,借鉴国内外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先进经验,通过横向集成、纵向贯通、融合创新、智能联动等构建综合管控决策云平台,力争全面实现矿井检修、生产场景智能一键切换,矿井一键全系统智能启动,最终实现物物、物人、人人的智能化信息集成和智慧化响应,实现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发展。”该矿矿长薛国华坚定地说。(当地供稿 倪小红)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