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37年组织74次自考 陕西这所监狱让132名服刑人员拿到大学毕业证

记者吴超
2021年10月21日09:0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渭南监狱狱内考场。

“今年是我在狱内第三次参加成人自考,监狱一直给我们提供好的学习条件,鼓励我们要有信心,坚持参加自学考试,再有几次考试我就可以拿到专科文凭了,对于未来的日子我也有了盼头!”

这是陕西省渭南监狱服刑人员陈某的自考日记,像陈某这样的服刑人员在狱内学习、考试的还有很多。“根据自身刑期制订学习目标,掌握一两门知识或技能,取得相应资格认证,已为大部分服刑人员所认同。”渭南监狱教育科科长孙争强说。

渭南监狱狱内考场。图为10月16日上午正在考试的服刑人员。

10月16日, 2021年全国下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渭南监狱考点如期举行,233人次参加考试,和去年同期相比,参考人数创新高,这是渭南监狱自1984年开始设立高自考考点以来,第74次组织服刑人员参加考试。

渭南监狱狱内考场。

“组织开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们传承和创新教育改造方式的重要内容。今年是渭南监狱连续37年第74次组织自考,先后累计有119名罪犯取得专科证书,13名罪犯取得本科证书。”孙争强告诉记者。

渭南监狱狱内考场。图为服刑人员正在认真作答。

据了解,渭南监狱党委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作为教育改造罪犯的精品工程,在机制保障上,出台系列鼓励激励政策,实行计分考核奖励、行政奖励,统一配备辅导教材和专业指导书籍、学习用具,免去考试报名费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在考试组织上,实行场外视频巡考,狱内考点警察实时监考,内外联动使自考工作顺利进行。

渭南监狱考前自考考务会。

“服刑期间能圆了我的大学梦,这是我从来想都没想过的,有了文凭和一技之能出狱就业也能好很多,对未来也有了新的期望,我真的非常感激监狱,一定会好好珍惜机会,努力改造,将来回报社会。” 参加完市场营销专业考试的服刑人员陈某说。(文中图片均由陕西省渭南监狱提供)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