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省十七运会:8230名运动员争夺910枚金牌

本报记者 毛毛文/图
2022年07月15日09:5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十七运会:8230名运动员争夺910枚金牌

  射击是咸阳市体育传统优势项目。七月十一日,咸阳市青少年射击队正在进行备战省十七运会冲刺训练。

  8月6日,四年一届的省运会将在榆林市开幕。届时,将有8230名青少年参与28个大项、910枚金牌的角逐。他们将在全省最高规格的体育比赛中,展示新时代我省青少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彰显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

  在6月29日结束的2022年FINA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上,榆林15岁的小将白钰鸣搭档奥运名将全红婵取得男女混合全能冠军。7月10日,白钰鸣在参加完省十七运会火炬传递后表示:“能被选为省十七运会火炬手,我很开心。希望参加这次盛会的健儿们能取得好成绩。”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跳水比赛,从榆林体校走出的双胞胎兄弟白钰豪和白钰鸣,一鸣惊人获得2金1银的优异成绩。同样在2022年FINA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上斩获金牌的杨昊,是由延安市体校输送进入省队的选手。还有奥运会冠军秦凯、郭文珺,奥运会亚军王峥、司雅杰等运动员都是在当地的体校起步,在省运会舞台脱颖而出,一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体坛巅峰,为国争光,为陕西添彩,用奋斗来装点最美好的青春。

  为推动体教融合发展,我省体育和教育系统,跨部门政策协同、管理协同、服务协同,瞄准核心政策目标、形成针对性举措,发挥家庭、学校和社会合力,激发体育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功能,形成学校抓技能普及、体校抓专业化训练、社会力量抓个性化培训的多元化、多途径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新格局,培养了大量的体育后备力量。8000多名青少年选手将走上省十七运会竞技赛场,创省运会青少年参赛人数最多历史。

  西安市以发展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为抓手,积极探索体教融合新路子,发现、培养、输送体育后备人才。西工大附中的田径、交大附中的篮球、铁一中的啦啦操、高新一中的游泳、师大附中的足球、西安市83中的排球、西安市26中太乙路分校的举重等学校体育项目发展各具特色,为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运动队培养、输送了优秀选手。目前,西安市有省级注册运动员5899名,市级注册运动员20667名,获得省十七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1512名,其中有1258名运动员来自506所中小学校,占参赛总人数的83.2%。

  从宝鸡市体校走出的女子链球运动员王峥,获得东京奥运会银牌、十四运会金牌;竞走运动员王钦,在全国男子50公里项目上力拔头筹,并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十四运会期间,由宝鸡市体校培养输送的运动员获得3金3银4铜的好成绩,39人进入前8名。自2008年以来,该体校向省以上训练单位输送后备人才累计达500多人,输送排名居全省前列。宝鸡市体校被命名为全国高水平人才基地及女子链球、举重、竞走、跳跃、赛艇全国奥林匹克单项后备人才基地。

  榆林市在体教融合方面做了很多努力。2018年,榆林市将所属13个县(市、区)的教育和体育部门合并为教体局,从体制上保证了各县(市、区)落实体教融合的集中统一,并以柔性引进人才为突破口,每年安排492万元专项经费,在省内外引进50多名优秀教练员,布点到全市近50所学校开展训练工作,加速推进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为输出打下扎实基础。目前参训的青少年达到4000多名,在前期的省十七运会资格赛中,榆林取得195.5枚金牌、9个团体第一名。

  咸阳市通过体育传统学校和“市队校办”的办法备战省运会;铜川市本着“学训并重,全面发展”的原则,使310余名青少年走上省运会舞台;延安市合理布局推行“市队县办”的方式征战省运会;汉中市青少年将全项参加青少年组28个大项比赛;商洛市在男子短距离竞赛项目已实现弯道超车……

  少年强则中国强。从7月17日开始,8000多个青春的身影,将在省运会赛场绘就星光灿烂、群雄逐鹿、舍我其谁的精彩画卷。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