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中共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委员会印发《陕西监狱工作“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

2022年02月09日10:15 |
小字号

近日,中共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委员会印发《陕西监狱工作“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要求全省监狱系统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纲要》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陕西监狱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认真规划“十四五”时期陕西监狱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勾勒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陕西监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

《纲要》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监狱系统紧紧围绕中省、部厅中心工作,强化担当实干,加快追赶超越,全系统基层党建、安全稳定、执法水平、基础建设、科技保障、经济发展和队伍建设都跃上新的更高台阶,为新时期监狱工作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纲要》强调,“十四五”时期,全省监狱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心系“国之大者”,贯通落实“五项要求” “五个扎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和创新,勇立潮头、真抓实干,持续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更为安全、更加规范、更可持续、更高效能、更有公信力的监狱工作体系,全面建成“对党忠诚 平安稳定 法治文明 智慧现代 公正廉洁”的新时代监狱,奋力谱写陕西监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纲要》强调,“十四五”时期,陕西监狱发展要坚持党的绝对全面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坚持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以贯之地为人民工作,毫不动摇地扛起监狱机关职责使命。要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紧扣“惩罚与改造相结合 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聚焦监狱安全稳定、综合治理、管理再造、智慧赋能、铁军建设等方面,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纲要》要求,到2035年,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初步实现现代化,基本建成具有陕西特色的新时代监狱。政治建设持续加强,政治理论水平大幅提升,维护核心、维护政治安全的意识更加坚定;平安建设更加稳固,分级分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责任体系更加牢靠,持续实现“四无”目标;依法治监全面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增强,案件办理质量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罪犯改造质效升级,重视主题文化监狱创建,注重心理咨询矫治、社会帮教帮扶、联合推介就业等手段运用,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深化改革不断突破,推动取得更多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监狱建设不断加强,智慧监狱建设、智能安防体系、数字赋能水平大幅跃升,基本实现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目标;队伍建设全面过硬,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从严管党治警取得新成效,不断塑造监狱铁军队伍新形象。(当地供稿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