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艺术为人民 让漫画走进寻常百姓中

——华君武漫画展开展暨文物捐赠仪式在延安鲁艺文化中心举行

2022年07月14日16:31 |
小字号

7月13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主办,延安鲁艺文化中心承办的《艺术为人民——华君武漫画展》暨文物捐赠仪式在延安鲁艺文化中心桥儿沟教堂旁举行。

1938年,因受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一书影响,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秘密离开上海,历时三个月来到延安,在进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执教的8年时间里,他将延安解放区的生活、抗日题材与创作相结合,创作出大量紧扣时代脉搏、幽默机智、风格独特的作品,深受人民大众的喜爱,为新中国漫画美术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本次展览精选华君武先生97幅作品,均来自华君武不同历史时期的漫画原作,其漫画作品紧扣时代脉搏,构思幽默机智,笔法简练而富有民族特色,风格独特,展现艺术家深厚的家国情怀和高扬人民性的漫画艺术精神。本此展览从713日起将免费向观众展出一个月。

在开展仪式上华君武儿子华方方和儿媳张恂夫妇,把一把跟随华君武一生的京胡捐赠给鲁艺文化中心(延安文艺纪念馆)。据了解这把京胡是华君武的挚爱,无论他去哪里这把京胡从未离开过他。在华君武的回忆录中,华君武从1939年来到延安鲁艺,在“鲁艺”俱乐部里发现了这一把京胡拉过几次后,被平剧组的人发现华君武会拉京胡后就拉去伴奏,从此华君武就成了“鲁艺”平剧组里的一名拉琴师,从那时起这把京胡就跟随华君武一生,直到今天这把京胡才再次回到鲁艺。

华方方说:“小时候他就经常听父亲拉京胡,打他记事起这把京胡就没离开过父亲,直到父亲离终前才把这把京胡交给他让他好好保存,今天他把这把京胡捐赠给鲁艺,完成父亲的遗愿。”(当地供稿 王强)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