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牛乃喜
2022年03月21日08:3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3月17日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当前陕西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本次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在精准防控基础上,迅速开展多轮次大规模核酸筛查,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源,用11天时间实现了本次疫情社会面清零;3月14日起,汉中市新增病例均在集中隔离点发现,用7天时间实现了社会面病例清零;咸阳市主城区已完成3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3月21日零时起有序恢复全市生产生活秩序;3月20日,宝鸡又有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累计治愈出院12人。

但是,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来,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守护好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提升监测灵敏性,提高“早发现”能力。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传播更加隐匿,传播方式更加多样,需要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的灵敏性,健全多点触发的监测机制,加大对重点环节的疫情监测,扩大重点人群监测覆盖面,快速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减少疫情多发、群发。

分级管控、分类收治,让防控更科学精准。在对隔离人员进行分级管控的基础上,按照新版诊疗方案,还要对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分类收治措施。分类收治节约了大量医疗资源和人力资源,有力缓解了治疗压力。这样做更加科学精准,也减轻了医疗单位的压力。

保市场主体、保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作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的处境比较艰难。我们要用尽一切办法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增强他们的信心,稳定他们的预期。同时,要把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抓细抓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春风吹柳新,春雨浥古城。无限春光里,很多人还在日夜兼程奔走在抗疫的路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必将汇聚成磅礴力量,推动我省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夺取动态清零的胜利。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