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2年03月20日08:5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分时节话养生

  本报记者 杜玮

  春分时节,春气调和,万物新生。春分是一年中阴阳平衡、昼夜平分、寒温各半的一个时间点。如何利用春分节气养生,恢复人体阴阳的平衡?

  陕西省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战平说,春气属木,在一年的大气运动中,春时为始,冬时天地收藏的阳气交春而升泄出土。此时是身体调节气血达到阴阳平和的好时机。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无论是在起居、饮食、运动、情志等方面的调摄上,还是在自我保健和药物的使用上,都要遵循平衡的原则。

  春分前后的气候适宜各种病菌的繁殖和传播,要注意经常打开门窗给房屋通风。在屋内种一些花草,提高空气质量和负离子浓度,对人体的健康和心理调适非常有利。春分时节,日夜温差较大且不时会有寒流侵袭,人极易出现感冒、鼻炎、关节酸痛等症状,风湿病患者病情也易复发、加重,要注意“勿极寒,勿太热”。穿衣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最好能够微微出汗,以散去冬天潜伏的寒邪,促进机体阳气的升发,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

  春分前后,饮食上也要“以平为期”,保持寒热均衡,吃时令食物可以保持人体内在机理与外在自然的和谐。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写道:“当春之时,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因此,春天应少吃酸味食物,适当摄入甜味食品,如大枣、山药、菠菜等。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主张在春天进食葱、蒜、韭、芥等辛辣之品,因为养生的原则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些食物都是养阳的佳蔬良药,而且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还具有杀菌防腐的功效。“春分前后肝气旺,空气湿度比较大,易损伤脾胃,导致消化不良、腹胀、呕吐、腹泻等症状发生,故饮食上应注意健脾祛湿,可多吃薏苡仁、山药、赤小豆等食物。”马战平说。

  在运动方面,应使内在运动与外在运动保持一致,即使脏腑、气血、精气的生理运动与体育运动的“供销”关系保持平衡。春分前后,人们应多到公园、郊外等地踏青游玩,或者进行散步、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都能起到良好的健身作用。每天进行30分钟至60分钟的有氧运动,保持中等强度、有节奏、能持久即可。

  在情志方面,春分宜疏肝、养肝,忌情绪抑郁,力求心平气和。肝的生理特点是“主疏泄”,喜调达而恶抑郁。“怒伤肝。”怒是养生之大忌,又是情绪致病的元凶,对健康危害甚大,所以要力戒暴怒。春分前后要让身体充分释放、舒缓,保持轻松、乐观的情绪,做到气定神闲、神气自若。

  马战平建议,春分前后人们可以晚睡早起,逐渐开始参加晨练、晚练活动,顺应节气变化,定量用餐,注意增减衣服,保持心情愉快。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