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健康

初春时节须注意防范心脑血管疾病

本报记者 张家祯
2022年02月16日10:0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初春时节须注意防范心脑血管疾病

初春,气候多变。心脑血管病人身体受冷空气刺激,血管骤然收缩,极易导致血管阻塞,血流供应中断,血液流通受阻,使血管内的毒性物质不易排出,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结构性心脏病科教授范粉灵主要从事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及肺血管疾病的诊治。她告诉记者,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

常言道:“春捂秋冻,百病不生。”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时,要及时增减衣物,不能穿得太多,也不能穿得太少。尤其是在雨雪天、大风天时,要立即添加衣服,戴好帽子,穿好背心护好背,鞋袜宽松护好脚,尽量少出门。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可导致血栓形成、血管收缩或痉挛;早晨不要起得太早,起床后不要急于下地,在床上坐5分钟再穿衣服,然后喝杯温开水,让血液得到稀释,以免出现心绞痛、中风等。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需要“管住嘴”,大吃大喝会使旧病复发,若处置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有些人认为春天不冷不热,是享受美味佳肴的最佳时期。其实越是在春天,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越要控制好饮食,以清淡、均衡、适度饮食为原则,适当摄取动物脂肪和蛋白质。专家建议心脑血管病人要养成低盐、低脂、低糖的饮食习惯,增加纤维膳食,多吃玉米、麦麸、豆类、海带、蔬菜、水果、洋葱、大蒜等食物;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物;多吃豆制品,大豆里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磷脂,常吃豆腐、豆芽、豆腐干、豆油等豆制品,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天来临,不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把晨练提上了“议事日程”。清晨,身体内的营养物质经过一夜消化吸收,身体正处于低代谢阶段,如果不在运动前得到一些补充,那么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如果空腹晨练,所需能量来自体内脂肪的分解,人体血液中游离脂肪酸的浓度会增加,如果蓄积太多,会引起或加重老年人冠心病及动脉粥样硬化,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影响尤其大。但是晨练前也不能吃得过饱,否则运动时身体各部位会供血不足。建议老年高血压患者晨练前可选择豆浆、牛奶搭配清淡易消化的主食,这样既可以供给晨练活动需要的能量,又不用过分消耗体内储存的脂肪。

“心脑血管疾病是慢性疾病,这类疾病管理是终生管理,需要坚持长期用药,并定时复查,根据季节和身体状况,调整用药。”范粉灵说。这些患者不仅需要纠正不良生活方式,还需要合理用药,最大程度降低日后发生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

作为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也正向年轻人袭来。范粉灵提到,肥胖是儿童罹患高血压的因素之一。肥胖程度越高,血压也越高。同时儿童肥胖也是诱发脂肪肝、高血脂的危险因素。

保持平衡、稳定、愉悦的情绪有益心脏健康,可降低患心脏病的概率,良好的心态还可使机体免疫功能处于最佳状态。而总是怀有焦虑、悲观等负面情绪,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非常不利。因为负面情绪会导致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促使机体组织器官功能失调,长此以往,还会影响血脂的正常代谢,使脂肪聚集凝固,最终沉积于动脉管壁形成斑块。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平时可养养花、练练书法,以此陶冶情操,保持轻松平稳的心态,注意劳逸结合,社交活动不能过于频繁,不能过度劳累,更不能熬夜。

近些年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断增多,猝死的发生率越来越高,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要特别留意活动后胸闷、单侧肢体麻木等身体异常表现,如有此类情况必须及时就诊,以防止猝死的发生。

对于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范粉灵表示,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要有一定的运动量,控制体重,还要改变饮食结构,改掉吸烟、过度饮酒等不良嗜好,保持心态平和。还有就是控制容易引发高血压的因素,例如代谢综合征、高盐饮食等。最好要进行定期体检,如果有发病倾向,要征求医生的意见,合理干预,筛查出一些相关的危险因素。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